陳嘉惠
陳嘉惠

打風都要食得有營

發佈時間: 2018/09/24

打風都要食得有營

超級颱風山竹橫掃香港,大部分地方受到嚴重破壞,很多大樹倒下,低窪地區嚴重水浸,某些屋苑甚至停水停電。雖然電力公司於颱風來臨前曾表示可能會導致停電,但真沒有想過山竹的威力會是如此驚人!

打風前我到市場購買多一些食物,同時也預備了一些乾糧,以備不時之需。山竹過後,自己都沉思了數天,假如下次有一個比山竹更厲害的颱風要來,有可能導致停水停電,究竟我們除了預備麵包、罐頭、餅乾等食物外,還可以為家人預備甚麼有營養食物呢?

我嘗試搜尋資料,網上有些專家指出,颱風過後,我們最需要補充的是蛋白質、蔬菜和水果。於是,細想之後,我便選擇了牛油果、果仁、橄欖油和紫菜、海藻類等食物,作為日後颱風來臨前先預備的「打風有營食物」。因為這些都是可以室溫存放的食物。

另一方面,相信大家都知道我是超級牛油果迷,因為它是平價又營養豐富的超級食物。我們可以預先選購不同成熟程度的牛油果,這樣較成熟的可先食,部分可以存放,留待成熟後再進食,以維持我們每天都能進食有營養的食物。

至於果仁含有維他命、蛋白質及脂肪酸。我們可以把果仁碎與牛油果拌勻,用來塗麵包、餅乾,配罐頭或用紫菜包牛油果果仁醬食用,也是不錯的選擇!不過,大家謹記切萬不可進食太鹹食物,否則會非常口渴。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彥琳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愛煮麗人」及煮食達人。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