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戰—前世

發佈時間: 2018/09/24

中美貿戰—前世

特朗普堅稱,中國是這次中美貿戰的始作俑者,因為中國佔了美國的便宜,向美國以不公平的貿易方法,賺了美國人的錢,亦把美國人的就業職位搶了過去,所以美國政府有必要對中國出口至美國的貨品徵關稅。

等等,美國打貿戰,是首遭嗎?不是,美國在60年代至90年代,跟日本打了30年的貿戰;美國跟香港也在70年代打了貿戰;美國在80年代,也跟中國打了最惠國待遇(MFN)之戰,用的原因,都是一樣,外國製造商、出口商對美國製造業、工人,行不公平貿易。真相為何?

先談談美國與日本那打了30年的貿戰。

二次大戰後,美國為防範共產主義在亞洲擴張,所以對曾重創美國珍珠港、自美國軍隊手裏搶了菲律賓的日本,積極協助其戰後重建,對本應要為發動日本對外侵略戰的日本天皇,網開一面,全不追究戰犯責任,為的就是要培植日本作為美國在亞洲的政治、軍事棋子。

重建日本的最好方法,是重建日本的工業。日本雖然受了兩個原子彈,但其擊中地,並不是日本的工業重心,你可以陰謀論地認為,原子彈不炸日本的軍工業基地,而炸平民集中地,於軍事戰略上不合理,但在政治後續發展上就絕對合理,保留了日本的經濟有生力量,才可以在戰後迅速扶起日本。

美國汽車業頻罷工致潰敗

戰後50年代,是美國本土汽車業的大發展期,美國車要應付本土所需、歐洲重建所需,以至香港所需。50年代香港是有不少美國車,別名「剃刀邊緣」,因為當時的美國車款興誇張,車尾兩邊有邊飛出,狀如剃刀,似是佳士拿車廠的,但今時佳士拿還有車在港嗎?

美國在50年代鼓勵美國車廠將部分零部件轉至日本生產,日本汽車工業便成形,例如今之豐田,其本業是做紡織機,不是做汽車的,但紡織機與汽車零部件都是機械業,要轉綫生產不難。

到1958年,豐田已做出了整車,推向美國賣,當時日本通產省告知不要去,因為未夠班,但豐田不聽,仍去,結果是全綫潰歸。

1970年代,美國汽車業工人興罷工,一年中有逾180日罷工,你是車廠管理層怎辦?只好將汽車零部件以至整車,移至日本做,於是日本製車技術飛躍,有謂教曉徒弟無師父,日本車終全綫殺入美國,到美國汽車業潰敗,佳士拿車廠要申請破產保護法令,當時臨危受命去救佳士拿車廠的Iacocca指出,如美元兌日圓在110下,美國車會贏日本車,如在110上(即日圓弱),美國車會輸給日本車,所以有羅浮宮協議、廣場協議,去迫日圓升值,日圓升值了,但今時美國車可以贏到日本車嗎?不能,因為美國的汽車製造業真不濟了。

1995年筆者遊美國,跟酒店門僮談車,他們笑稱︰「美國車,賣車要送遮,美國車會漏水。」信焉?

美國亦要求日本限制輸美車數量,亦要求日本多買美國車,不過日本法例是右軚,美國車就不肯改軚位,仍以自己的左軚車輸日,結果是日本改例,左右軚均可。但到今時,美國車能在美國本土市場和日本市場贏到日本車嗎?未能,因為美國車性價比差過日本車。

美國人時薪高致競爭力低

對香港,美國亦派人跟港府傾,要有配額制,亦要求香港工人有較多的勞工假期,及限制每周工時,總之是要增加你的勞工成本,以為這就可以把製衣職位搬回美國。結果?美國今時仍無大的製衣業,但香港製衣業就被美國搞死,因為中國、越南、印尼的勞工成本低,商人是靈活的,哪兒成本低便向哪兒走,美國今時最低工資為時薪15美元,即110港元,你美國工人工資不減,怎會有競爭力吖。

1995年美國有政府部門,邀請筆者訪問美國,筆者要求去EI Paso(艾爾帕索),是美墨邊境,一如今時之沙頭角,筆者與當地的美商務人員談,他們介紹,美國在墨西哥的工廠,付當地人時薪4.5美元,另包福利,他問中國工人多少錢,我答,600人仔一個月,他聽後講︰「How can we compete?」我答︰「Yes, how can you?」

當你美國工人工資高、福利高時,美國貨是一定無競爭力,美國如沒有了其他國家的廉價勞工時,美國人的生活費一定要貴,工人要求的工資亦會更高,而美國貨更無競爭力。

通用汽車公司在2008年金融危機前,其工人的時薪如計入福利及退休金,達78美元,這個數額,就算是個零頭時薪8美元,也高過不少地區的時薪工資,職位流向了這些低工資區,是美國人佔了人家的便宜,還是人家佔了美國人的便宜?

不過特朗普作為個政客一定如是說,是人家佔了美國的便宜。

中國情況又如何?

有一個時期,美國的大炮嘜浴巾,是產自中國,是美國公司利用中國的廉價勞工,做了成品,運回美國賣,這樣一來,這是中國貨還是美國貨?

雪城大學(Syracuse University)的瑪麗洛夫利(Mary Lovely)研究表明,在計算機和電子產品領域,受關稅影響的產品有87%由在中國運營的非中國跨國企業提供,而中國企業只提供其中的13%。

三藩市聯邦儲備銀行2011年的一次研究顯示,在標有「中國製造」的物品上,每消費1元,就會有0.55美元流入美國生產的服務中。

威斯康辛州製造企業Husco Int'l為福特、通用汽車、卡特彼勒、John Deere等公司生產零件,在7月初,已將他們自中國進口的各種零件漲價25%,Husco Int'l的CEO Austin Ramirez表示,這次漲價,只會讓美國製造商的外國對手「合皮」,因為對手價沒有受關稅影響。

特朗普怕失世界老大寶座

特朗普是否不明這個向中國開火,可以反射到自己?不是,而是他和他的鷹派團隊認為,如果今時不遏止中國的經濟和科技發展勢頭,美國將在數年之內,被中國在不少方面超越,美國將被迫淪為二流國家。老美受不了失去老大寶座的羞辱。

所以,這場貿戰跟美日貿戰、美港貿戰性質完全不一樣,以前是打錢,今時是打命,是打國運。所以今年5月,當世界以為美財長姆欽和劉鶴達成協議,不會打貿戰時,三數日之內,特朗普就不認帳,立時增關稅。近日,「美國之音」亦謂,特朗普表示,對中國堅持立場,至於中國?則是不跟你談,會也不開,要打就打嘛!談了不算數,談甚麼,打好了。

特朗普認為中國不能少了那售予美國的5,000億美元出口,中國則明白,這5,000億美元出口,有大大部分是你美國廠家或環球廠家的,要死也是大家一齊死。這就是今次貿戰的前世,如何發展,明天續今生。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