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阿里巴巴的合夥人制度

發佈時間: 2018/09/24

阿里巴巴的合夥人制度

上日提到,阿里巴巴主席馬雲計劃於明年9月退休,先退任主席職位,再下一年就連董事的職務也退下來。無論他的動機如何,只要一切順利,這將是中國企業的一個典範。

上日我刊登了他公開信的上半部,今日我想再刊出下半部的內容。

「今天的阿里巴巴最了不起的不是它的業務、規模和已經取得的成績,最了不起的,是我們已經變成了一家真正使命願景驅動的企業。

我們創建的新型合夥人機制,我們獨特的文化和良將如潮的人才梯隊,為公司傳承打下堅實的制度基礎。事實上,自2013年我交棒CEO開始,我們已靠這樣的機制順利運轉了5年。

我們創建的合夥人機制創造性地解決了規模公司的創新力問題、領導人傳承問題、未來擔當力問題和文化傳承問題。

這幾年來,我們不斷研究和完善我們的制度和人才文化體系,單純靠人或制度都不能解決問題,只有制度和人、文化完美結合在一起,才能讓公司健康持久發展。我深信,今天阿里巴巴合夥人制度和阿里巴巴捍衞的文化,假以時日,將愈來愈贏得客戶、員工和股東的支持和擁護。

解決創新及傳承問題

1999年創始之日起,我們就提出未來的阿里巴巴必需要有『良將如潮』的人才團隊和迭代發展的接班人體系。

經過19年的努力,今天的阿里巴巴無論是人才的質量和數量都堪稱世界一流。作為教師出身的我,看到我們今天的團隊、領導群體、以使命價值觀驅動的獨特文化,以及不斷湧現出的一大批以張勇為代表的傑出商業領袖和專業人才,我深感自豪!張勇加入阿里巴巴已經11年,自擔任阿里巴巴集團CEO以來,展現出了卓越的商業才華和堅定沉着的領導力,連續13季度實現阿里巴巴業績健康持續增長。

他具有超級計算機般的邏輯和思考能力,堅信使命願景,勇於擔當,全情投入,敢於站在未來創新設計新型商業模式和業態。他被評為中國2018年最佳CEO排名第一,這份榮譽當之無愧!他和他的團隊已經贏得了客戶、員工和股東們的信任和支持。

阿里巴巴的接力火炬交給他和他領導的團隊,我認為這是我現在最應該做的最正確決定。這幾年我和張勇的合作配合經歷,讓我對他和他領導的新一代阿里巴巴領導團隊充滿信心!

關於我自己未來的發展,我還有很多美好的夢想。大家知道我是閒不住的人,除繼續擔任阿里巴巴合夥人和為合夥人組織機制作努力和貢獻外,我想回歸教育,做我熱愛的事情會讓我無比興奮和幸福。

再說了,世界那麼大,趁我還年輕,很多事想試試,萬一實現了呢?我可以向大家承諾的是,阿里從來不只屬於馬雲,但馬雲會永遠屬於阿里。」

等如同股不同權制度

正如我在上日的文章中指出,中國大部分民營企業都是家族企業,管治風格非常人治。當創辦人因種種原因離開之後,這家企業也就無法運作和傳承下去。

但馬雲和他的拍檔成立阿里巴巴時,就首創了一個叫「合夥人制度」的管理模式;就是我們常聽到的「同股不同權」制度。即是說,即使馬雲和其他創辦人持股很少,但他們仍然可以控制公司的決策。

根據有關規定,要成為阿里巴巴的合夥人,要符合3個條件︰一是任職滿5年;二是具優秀的領導能力,高度認同公司文化;第三就是要獲至少四分三的合夥人表決同意。但原來,阿里巴巴的合夥人也分幾類的,詳情下次再續。(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