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港滙息股同步挾上的啟示

發佈時間: 2018/09/24

港滙息股同步挾上的啟示

港元表現再登報紙頭版,但再不是因為港元跌至弱方兌換保證,相反是港滙錄得15年來最大單日升幅。以當日走勢而言,是難得一見,更令市場嘖嘖稱奇。

肯定的是,基於港股走勢同步向上,碰上港紙逞強,必然會有分析認為資金再度大舉流入,一派樂觀情緒再現。更可能有意見認為,在內地維穩當前,承托經濟及催谷市場氣氛大環境下,或者會聯想到這是阿爺一手策劃,尤其碰正本港及內地剛好簽訂安排,人行可以在港發行短期票據,理論上對離岸人民幣資金池調控會有更大主導,變相亦左右了本港的流動性。

市場在事情發生過後,總會充斥着解釋以至陰謀論,豐富程度有如一本好小說,但再想一想,這對理性分析為主導的市場及投資策略有何好處?事實上,好一段時間以來,套息活動造就大量美電買盤,即沽港元買美元,一旦任何一個倉位平倉,在流動性稍偏緊情況下,滙率市場走勢勢必會出現異動,並傳導至利率市場,這就是擠擁交易的潛在負面影響。

但問題來了,按照聯滙制度下的貨幣發行局機制,由滙價引導市場利率向上,反而製造大量套息交易。而在大舉平倉或斬倉盤出現的情況下,港滙升,港息升幅更大,既考驗機制及市場,更重要在於港元拆息向上速度一旦升溫,屆時市場承受能力更值得留意。本港已太多年沒真正上調過利率,所謂香港要追加利息的提示,其實只是市場當作耳邊風,聽而不聞。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