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營養師教路:5招賞月健康攻略

發佈時間: 2018/09/24

{{hket:inline-image name="MIDAut01.jpeg"}}{{/hket:inline-image}}

一年容易又中秋,中秋節當然少不了各式月餅及應節美食,對於想盡興享受美食, 又怕「三高」及體重飆升的朋友真是一大挑戰!以下由營養學家黃薇醒你「5招」賞月飲食攻略,教你「營」住過中秋!

第1招月餅、水果「當飯食」

應節的月餅、芋仔、菱角、湯丸及大部份水果,都以澱粉質及糖份為主,想食得健康便要代替主餐的飯、粉麵等澱粉質食物,否則過多糖份便會轉為脂肪,過重的朋友的體重便會立竿見影!以午餐或晚餐為例,以1-2碗瓜菜及適量瘦肉、海鮮為主,避免進食澱粉質食物。餐後約2小時,再進食適量的應節食品。

第2招注意份量  靈活調配

糖尿病和減肥中的人士可參考以下份量:

中秋節團圓飯

‧任何蔬菜/菇/:1-2 碗

‧全瘦肉類/海鮮: 約1手心份量

‧飯或其他澱粉質:不吃

{{hket:inline-image name="MIDAut02.jpe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MIDAut03.jpeg"}}{{/hket:inline-image}}

可以另加 2 粒湯丸1個細芋頭仔 2 菱角

第3招2碗蔬菜阻吸收

中秋佳節難免會食多了月餅及甜食,每餐先食最少食1碗菜蔬,一來豐富的纖維可增加飽足感,二來可以幫助減慢每餐糖份和脂肪吸收。

第4招無糖飲品伴美食

中秋美食豐富,若再加上酒精及含糖飲料,負擔就更加大了。不想佳節過後血糖及體重飆升最好還是選擇無糖飲品,例如檸水、清茶。雖然不能直接消脂,但有助減少月餅盛宴的肥膩感。

第5招加點運動更理想

想健康最理想當然是做運動,不論是餐後跟親友賞月散步,或是利用翌日假期遠足及運動,不但有助消脂,也有助改善餐後血糖和有益心血管健康。

健康是我們給家人最好的禮物!祝大家中秋節人月倆團圓、幸福快樂!

{{hket:inline-image name="MIDAut04.jpeg"}}{{/hket:inline-image}}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