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補肝腎防脫髮 中醫教路側柏葉薑汁助生髮

發佈時間: 2018/09/24

{{hket:inline-image name="drchur02.jpeg"}}{{/hket:inline-image}}

一頭烏黑秀髮予人青春活力、健康美麗的感覺,但秋天一到,除了皮膚乾燥外,頭髮都變得乾燥易斷,每當梳頭髮或洗頭髮時,總發現頭髮散落一地。事實上,要養髮護髮不能只是簡單地選擇一些養髮及護髮產品,更重要的反而是讓頭髮由內而外得到滋養。

氣血與頭密切

中醫認為:「肝藏血,髮為血之余;腎藏精,其榮在髮。」肝能調節血流量和順暢全身氣機,令氣血平和。中醫認為,頭髮生長需要依靠氣血及津液,氣血與頭髮有密切關係,當人體氣血旺盛時,頭髮也會有光澤,相反,若肝血虧損,肝疏泄失職,頭髮就會出現乾燥枯竭稀疏,而且失去光澤,當氣血不足時,甚至會出現脫髮。

氣不足頭髮泛黃兼脫落

從中醫角度來說,一個人從童年、少年、青年,以至中年到老年的演變,都跟腎氣盛衰有關係。毛髮的營養雖然來源於血,但根本卻是源於腎,當腎中精氣旺盛,頭髮生長自然濃密有光澤;相反,腎氣不足,則髮無生長之源,便可能出現衰老,而且頭髮泛黃及沒有彈性,也就容易斷及開叉,甚至出現脫髮、早禿及斑禿等情況,令人困擾。

由此可見,肝腎旺盛與否都表現在頭髮上,若肝腎虧虛,氣血不足,頭髮便會脫落,所以,說到尾,預防脫髮應先養肝補腎。以下3款補肝腎的內外配方,都對刺激毛囊及生髮有幫助。

黑豆棗杞茶食療

材料:黑豆30g、紅棗20g、枸杞子10g及桑寄生10g

製法:

1、黑豆洗淨,用清水浸泡30分鐘。

2、桑寄生加水煮30分鐘成汁,隔渣備用。

3、黑豆、紅棗、枸杞子同放桑寄生水中,煮至黑豆爛熟,可作甜或鹹飲,連渣食用。

功效:黑豆為補虛烏髮之物,配合杞子、紅棗及桑寄生能養陰補血、滋補肝腎,令頭髮回復烏黑亮麗。

{{hket:inline-image name="drchur03.jpeg"}}{{/hket:inline-image}}

側柏葉生外洗方

若脫髮嚴重,出現班禿的情況,建議可配合外洗方。

材料:側柏葉100克

製法及用法:將鮮側柏葉剪碎,塞入瓶內,並用60度白酒進行浸泡,10天後泡成黃綠色藥酒,然後每天早晚用此酒搽脫髮處的皮膚。

功效:此方可以起到很好的烏髮效果,持續使用2至3個月,便可長出細黑新髮。

{{hket:inline-image name="drchur04.jpeg"}}{{/hket:inline-image}}

薑汁生髮外用

材料:老薑

製法及用法:用未乾的老薑切成薄片,揉擦脫髮部位,每次20分鐘,每日1至2次,7天為1個療程。

功效:將生薑汁液在頭皮上揉擦,有助增加局部血液循環和刺激毛囊,促使毛髮再生。

注意:生薑到用時才切,不宜預先切好備用。

{{hket:inline-image name="drchur05.jpeg"}}{{/hket:inline-image}}

除以上食療外,中草藥及針灸對班禿有良好療效,如脫髮問題仍未解決,建議尋找合資格的註冊中醫師尋求協助。

 

註冊中醫師朱穎詩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