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地名多變改 老虎岩、大步、淺灣係邊到?

發佈時間: 2018/09/24

{{hket:inline-image name="oldhk240920183.jpeg"}}{{/hket:inline-image}}

「物轉星移,滄海桑田」,隨著時代變遷,香港有不少地名都有所改變。地名變化主要有幾個原因,其中一個主因是地名的雅化;本港先民多打漁務農,文化水平有限,故很多地名甚為難聽及不雅。因此,政府和民間均特意把部分地名雅化。希望閱畢此文後,大家會對香港歷史更為了解!

1. 樂富(前名「老虎岩」)

樂富前身為老虎岩徙置區,於1960至1970年代舊稱「老虎岩」;相傳老虎岩從前是一個山頭的岩洞,因曾有老虎出沒而得名。後來因此名剎氣大兼不吉利,所以港府便以「老虎」諧音「樂富」取替,取安樂富足之意。

{{hket:inline-image name="oldhk24092018.jpg"}}{{/hket:inline-image}}

2. 牛池灣(前名「牛屎灣」)

牛池灣昔日為放牛之地,有指因附近有一水池形狀與一隻睡覺的牛相似,因而命名為「牛池灣」;早於清朝嘉慶24年(公元1819年)的《新安縣誌》,更已清楚標示為「牛池灣」。不過,意大利傳教士Simeone Volonteri在經4年勘測、於1866年繪製的《新安縣全圖》中,卻將「牛池灣」標為「牛屎灣」。雖現已更名為牛池灣 ,但近年港人只記得「彩虹邨」此名,故「牛池灣」一名或會慢慢消失。

3. 旺角(前名「芒角」、「望角」)

旺角前稱「芒角」,因古時此處芒草叢生,而地形像一隻牛角伸入海,故稱為「芒角咀」,附近村落則名為「芒角村」。及後,「芒角」變成「望角」,再慢慢演變為今日的「旺角」。旺角曾發掘出大量東漢、晉朝和唐朝陶器和製陶工具,顯示早於東漢時期,旺角一帶已有人居住。

4. 荃灣(前名「淺灣」)

從明代記載廣東地方事跡、人物等的《粵大記》所見,荃灣古稱「淺灣」,據說是因海灣水淺而得名。荃灣海域在明末時海盜為患,因而又被稱為「賊灣」,加上該處水淺,商船退潮時容易擱淺,因此從商的人都怕了荃灣。而且,荃灣水淺也帶來不好的「意頭」,民間諺語集《增廣賢文》有一句「龍游淺水遭蝦戲」,當地人認為以「淺灣」為名不好,故明末清初時已改名為「荃灣」。

{{hket:inline-image name="oldhk240920182.jpg"}}{{/hket:inline-image}}

5. 調景嶺(前名「照鏡嶺」、「吊頸嶺」)

調景嶺可考的最早名稱為「照鏡環山」或「照鏡嶺」,有指是因地處海灣規圓如鏡、海面平靜無波。至1905年,加拿大籍洋人退休公務員Alfred Herbert Rennie在該處附近興建麵粉廠,惟麵粉廠3年後倒閉,有傳Rennie在廠內上吊自盡,因此產生了「吊頸嶺」此戲稱。到1950年代難民遷至該處後,港府社會局救濟署署長李孑農取「吊頸嶺」的諧音,始改為「調景嶺」,有「調整景況」之意。

{{hket:inline-image name="oldhk240920183.jpg"}}{{/hket:inline-image}}

6. 大嶼山(前名「爛頭島」、「大奚山」)

大嶼山和香港島等島嶼在宋朝時合稱為「大奚山」,而「爛頭」一詞則相信是土 名,英文「Lantau」也源自「爛頭」。現時,鳳凰山上有一外國人渡假別墅名為「爛頭營」。

7. 欣澳(前名「陰澳」)

陰澳中的「陰」字是指該處位於山之北面及水之南面,山的北面是背陽坡,日照比南面少,故有陰陽之別;而「澳」則是指深入的海灣,故「陰澳」此地名充份反映其地理特色。2005年因應香港迪士尼樂園的興建,「陰澳」亦已改名為「欣澳」(Sunny Bay)。

{{hket:inline-image name="oldhk240920184.jpg"}}{{/hket:inline-image}}

8. 大埔(前名「大步」)

「大步」一詞,有指是因為早年大埔老虎為患,途經的人均想大步大步離開,亦有指是「步」可解作渡頭,至近代地名再轉化為「大埔」。

{{hket:inline-image name="oldhk240920181.jpg"}}{{/hket:inline-image}}

 

相片來源:香港政府檔案處、土木工程拓展署、香港公共圖書館、香港迪士尼樂園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