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無記性等於有腦退化? 醫生:患者完全說不出年月日

發佈時間: 2018/09/24

{{hket:inline-image name="DRLO01.jpeg"}}{{/hket:inline-image}}

「光纖之父」高錕昨日離世,這位在科研上成就超然的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晚年確診患上阿茲海默症(又稱腦退化症),漸漸失去記憶,令人不無惋惜。很多人以為腦退化只是記憶衰退,但有腦神經科專科醫生表示,記憶衰退只是其中一個初期徵狀,患者到後期會出現抵抗力及器官衰退,甚至併發肺炎等。

全港腦退化患者約10萬人

腦退化症是一個統稱,其實包括約10多種腦部退化病症,主要可分為阿爾茨海默症、中風及慢性腦血管栓塞引起的腦退化症。腦神經科專科醫生盧文偉表示,現時全港約有10萬人患有腦退化症,估計至2036年,患者的數目會多達29萬人,「年紀愈大愈容易有腦退化,如果經常忘記事情,思維邏輯又出現問題,以致長期影響生活,就有可能患上此病。」

腦退化症非長者獨有

盧醫生表示,腦退化症的發病率會隨年齡而增加,而當中阿茲海默症最為常見,「年紀愈大愈容易有腦退化,在香港每10名70歲以上的長者就有1名患病,而每3名80歲的長者就有1名患病。」不過,腦退化症亦並非長者獨有,如有家族病史、三高問題或有煙酒習慣人士,患病的機會亦會較高。

腦退化症起初會導致患者的記憶和語言等能力衰退;到中期,患者愈來愈需要他人協助處理日常事務;到後期,腦退化症會引起身體其他疾病,「由於腦退化患者主動性減弱,自主活動能力會減低,同時身體器官會變得衰弱,令整體抵抗能力衰退。一般而言,患者患肺炎較多。」

忘記年月日最為常見

若長者經常「無記性」、忘記近期發生的事、重覆問相同問題、出現溝通問題、經常找不到電話和銀包、判斷力下降、減少參與社交活動及工作、難以學習新事物或新技能等,都有可能患上腦退化症。他又補充,腦退化症患者較常見是忘記年月日,「初期病徵較難察覺,但整體來說多數說不出年月日,患者或會以年紀大、記性差為藉口,但他們說錯的不是相差一兩天,而是直接說不出年月日。」不過,他強調除了忘記事情外,還要考慮判斷能力、語言能力、主動性及思考能力等客觀因素,如果長時間影響生活,就有可能需要諮詢醫生的專業意見。

盧文偉表示,醫生會向病人和其家人查詢病史,從不同角度了解病人的生活狀況,並做簡短智能測驗,評核病人的認知能力及短期記憶,補充病歷的不足。同時亦會抽血及照腦檢查,檢查會否因甲狀腺功能低下、缺乏維他命B12或因腫瘤等其他原因而引致類似徵狀。

補腦食物幫助不大

至於腦退化症的治療,盧文偉指會以藥物治療,紓緩患者的症狀及情緒,另外亦需要為家人提供支援,了解照顧患者的技巧,「家人可能不了解腦退化症,不懂如何照顧患者,因而產生壓力,所以家人要學習相關知識,並要懂得如何處理衝突和情緒,避免氣話衝口而出。」坊間經常提及維他命B、奧米加3及抗氧化食物,有助延緩腦退化,但盧醫生認為其實幫助不大。

{{hket:inline-image name="DRLO02.jpe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