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狗也減肥

發佈時間: 2018/09/26

貓狗也減肥

印象中,擁有寵物是普遍的事。有多普遍?以美國為例,3.257億人口中,68%的人有寵物,當中飼養淡水魚的最多,有接近1.4億條;其次為貓,有9,400多萬隻;狗亦有接近9,000萬隻。要寵物健康成長已不容易,不少寵物主人更費盡心力,為牠們打扮享樂。不過,有時過猶不及會弄巧反拙。

發達地區的人營養過剩,連帶他們養的貓狗也因為吃得太好,令寵物過重成為普遍問題。根據2017年美國「防止寵物癡肥協會」(The Association for Pet Obesity Prevention)的十周年調查,當中六成的貓和五成六的狗屬於癡肥。儘管該會在五年前,已經呼籲大家以無添加和非穀物類糧食餵飼貓狗,但都無法遏止這個上升趨勢。

匈牙利學者最近則在英國期刊《皇家學會開放科學》(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發表調查結果,顯示四成中歐的貓狗都過重或癡肥。和人類一樣,癡肥會令貓狗患上糖尿病、心臟病和關節炎等疾病。長遠來說,貓狗受病魔折磨,牠們的主人亦窮於照顧。若不想愛牠變成害牠,大家都要為貓狗好好制定營養餐單,並多與牠們做運動。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麥勁生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