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拳兩腳改善尿頻

發佈時間: 2018/09/26

三拳兩腳改善尿頻

今天繼續講改善頻繁起夜和白天尿頻的方法。

四、「杞子南棗煲雞蛋」,這是補陽氣的食療,健脾胃、養肝腎,對一切消耗性的慢性病都有改善功效,從古流傳至今。補陽氣就是補氣血,氣血不足除了尿多,可能也會尿後反滴、遺尿、失眠、頭暈眼花、心悸、健忘和多夢。有些人睡眠不好,半夜醒來後睡不着,夜尿多,轉輾反側,到快天亮時反而睡着了,這都是陽氣不足。陽氣不足的人容易感冒、視力衰退、眼澀。不過,貧血也會引起陽氣不足,最好先請中醫把脈確診。有耳鳴的人也可以試試。

做法很簡單︰杞子25至50克、南棗六至八粒、雞蛋兩隻同煮,等雞蛋熟了後剝殼,留蛋再煮約20分鐘,分早晚兩次服用。每日或隔日一劑。

五、「敲打腳尖」法有效改善全身氣血循環。很多人上身熱下身冷,這樣的體質會影響睡眠和夜尿頻。動作非常簡單︰伸直雙腿,兩腳的腳後跟靠在一起,兩腳的大姆趾互相反覆碰撞,坐在椅子上或者睡在床上都可以做,每次兩分鐘,最少200下。一天多做幾次。成為每天的習慣後,你會發現身體不再經常怕冷。

六、艾灸。白天尿頻、晚上夜尿多也跟脾虛有關,避開甜、肥膩、冰冷的飲食,平時思前想後、多憂傷的人最傷脾,身體溫度也不平衡。艾灸方法︰在肚臍下方三吋,即大概四根手指並攏時的寬度,這地方叫關元穴,在這一處放一片薑,大概是一枚硬幣的厚度。在肚臍和關元穴中間的地方叫氣海,在氣海和肚臍(又叫神闕)上各放一片薑,用艾分別灸這三處,每當一處的皮膚溫熱難耐時便移到下一處繼續,每次大約燒完半枝艾條。可以在半躺着看電視的時候做,旁邊放一隻碗,不時接煙灰。每天灸一次到三次。怕熱、喜冷飲、孕婦等不適合艾灸。

這兩天介紹的方法混合起來用效果最好。

(本欄逢周一至三刊登)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