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為樹朋友呼冤

發佈時間: 2018/09/26

為樹朋友呼冤

超強颱風山竹到訪香港30多小時,喚起了不少人反思我們和大自然,和地球上其他生命的關係。很多大樹不敵狂風被吹倒,看着塌下橫臥的老樹真令人痛心。有些網民跟倒下的大樹拍照留念,向大樹告別。許多人和事物往往在失去後我們才覺得他的美好,終日營營役役的人,可曾思考過在盛夏有大樹遮陽,人煙稠密有大樹淨化空氣,感恩有他們曾在我們的生活裏。

颱風後據報有超過17,000棵樹木倒塌,因為阻塞道路而被鋸掉,當廢物處理。這令我想起每當旁人得知一位長者生病了,他們的第一個普遍反應是問長者貴庚呀?得知是七老八十,就反應︰「噢年事已高了!」因此老人跌倒醫生就不用積極救治他嗎?索性就把他埋單算了嗎?我常覺得很多中國人的悲觀思維很要不得。究竟香港有沒有樹醫生?香港不是有很多人才嗎?找不到一個對樹木有認識的出來救樹嗎?索性就判他死刑一了百了?不要老是說香港是石屎森林了,香港究竟有多少人懂得欣賞和珍惜大自然的一草一木?崇尚奢華享樂的人卻多得很啊!

我愛樹木的最大原因正是他的頑強生命力,我好肯定那些被山竹吹倒的樹木是可挽救的。因為樹木之間比人更團結,樹群中樹根是相互糾結,從而有利交換物質,互補不足,是從合作、分享、相互扶持中成長。雖然如何堅韌也會有受傷的時候,但瀕死的樹會從堵塞的殘枝中把養分送回,能藉光合作用努力求存。即使變成枯木,依然能支撑着其他生命;就算倒下了,其實仍在餵養着腐爛樹身上的繼起生命。樹有某種生命原,受傷後能自我修復,一部分枯死,一部分誕生,即使離地也能生存。被毀的每一棵樹木何嘗不是跟我們一樣,在香港此片土地上為了生存歷盡風雨,怎可能毫不猶豫把他們分屍棄掉。樹木是香港人共有的資產,是我們的老朋友,政府無能救治,他們就要落得如此下場嗎?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