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心聲你懂嗎?

發佈時間: 2018/09/26

父母的心聲你懂嗎?

關係是一生的功課。能通過考驗,順利及格的話,下一生你便不用與這些人糾纏。搞不好下世便會再續前緣,很可怕吧?但人生有些東西是不能選擇的,例如父母。若明白這個道理,那我們便一起作戰到底!

相對於原生家庭關係,男女或夫妻間的關係的確很易處理,好的就是前生修來的緣分,今生能大團圓結局;即使不好,也可用斷捨離處理之。這些是自己作為成年人的選擇。但原生家庭關係卻不能以斷捨離處理!這些關係搞不好,來生仍會繼續找上門來。說不定今生的不和,已是累積了生生世世未解決的結果,若真是這麼痛苦,其實當下就能終結這個宿命。

每個人也不可能完美,父母也不例外。若這麼完美,他們已是神。如果明白這一點,我們就能夠原諒。原諒別人的不完美,就是為了提升自己。心胸有多廣闊,能力就有多強大。但如果這一刻不能原諒,那就先不要強迫,原諒自己不能原諒,也是一個對自己負責的做法。開始梳理對父母的真實感受,是修行的開始,也是面對死亡的準備。

少年時候我也曾傷透父母的心,因他們不了解我的需要,用盡所有不適合方法去照顧反叛時期女兒。許多年後當我做了媽媽,面對一個青春期女兒,就非常明白父母的困難。父母也是人,生活在都市的人誰沒有情緒、沒有壓力?他們要工作、照顧家庭,身兼多職,還要背負很多傳統觀念與責任等包袱,其實他們已竭盡所能。雖然我沒有在天堂裏成長,但我對他們非常感恩。感恩父母給予我身體,若沒有它,我甚麼也不是,根本不能透過肉身的各種限制來提升自我意識。

如果你認為父母有錯而且很固執,而你希望透過說話去告訴他們,你注定會失敗。因為你也固執地要別人承認你是對的。人,很多時候也非常無助,所以我們需要互相支持。接納才能體諒,體諒就是愛。愛,能夠療癒一切。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三見報)

撰文: 葉子僑 Bella 八十後媽媽、兩性關係導師,曾出版遊記《任我帆遊南半球》。www.bellavitahongkong.com/
欄名: 美好生活Bella vi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