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屑病誤解多 患者常遭皮膚歧視

發佈時間: 2018/09/26

銀屑病誤解多 患者常遭皮膚歧視

社會普遍對銀屑病了解不足,甚至誤以為屬傳染病。一項調查發現,87%受訪患者曾於公眾場合面對不同程度的「皮膚歧視」,包括外出時被人「眼望望」,或從他們身邊「彈開」等。皮膚科專科醫生指,銀屑病屬免疫系統疾病,不具傳染性,籲大眾減少歧視。

香港銀屑病友會今年8至9月期間,訪問了124名銀屑病患者,分別有87%及77%受訪患者在公眾場合或職場上受盡歧視,包括被直盯着看、被問及會否傳染、及曾遇到旁人直接「彈開」的對待。另有60%患者稱,曾遭服務業拒絕提供服務或留難,並以泳池、健身室等最常見。

不具傳染性 旁人見到卻「彈開」

10多前確診患上銀屑病的吳太,最嚴重時全身7至8成皮膚均受症狀影響,出現紅腫、痕癢及不停掉下皮屑等。數年前她到內地按摩時,雖已向技師解釋並非傳染病,卻仍遭對方歧視,堅持用手套為其按摩,更試過有陌生人指罵她讓女兒碰觸到患處,故意傳染女兒等,令她深受困擾。另一名患者Esther(化名)因害怕被歧視或「嚇親人」,故在大熱天時仍會穿長袖衫褲。

銀屑病俗稱「牛皮癬」,因自身免疫系統出錯,刺激皮膚角質層不斷加速生長,形成皮屑及紅斑。病徵包括皮膚乾燥、出現突出紅色斑塊,並於表層出現銀堵色鱗屑等。皮膚科專科醫生陳俊彥稱,藥物或情緒壓力均可導致病情惡化,但強調銀屑病不具傳染性,惟大眾對其認知不足,慣用病名亦涉及誤導及歧視成分,令患者飽受歧視,冀大眾能多認識銀屑病,減少歧視,並鼓勵患者積極面對病症。

記者:石嘉盈

編輯:梁偉澄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