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真正的偉人

發佈時間: 2018/09/26

真正的偉人

以光纖改變世界的高錕教授病逝,回想月初才於樂富廣場一個名為「命力營全城」之關注老人健康活動上,與代言品牌創辦人一起上台把捐贈予「高錕慈善基金會」的大支票,交給與教授鶼鰈情深逾半世紀的太太黃美芸。

世事無常,教授成功為全球通訊科技帶來劃時代突破,改變了人類生活的面貌,無私地造福世界,把自己畢生科研成果與世人分享,一位真正成功改變人類歷史的偉大科學家,稱得上百年難得一遇偉人。他本來可以把發明專利圖利致富,賺到幾代也花不完的財富,晚年患上腦退化後習畫,畫作也捐作慈善,實在令人敬佩。

中秋節假期再細讀高錕教授2005年的著作《潮平岸闊》,憶無知歲月、憶出掌中大、憶探索光纖,既感動又感性更感慨。現實中,香港又有多少個發明家?炒家卻多不勝數,高調加認屎認屁,賺錢又多數不會回饋社會,大有人在。

更可悲的是,香港社會趨向表揚一些一朝發達人士或投資成功人士,也不大表揚發明家,想當年,《潮平岸闊》在書展上不見得暢銷,無法啦,啲樓咁貴,人生目標不是發達,唔通等發霉嗎?

社會風氣如此,個個都想一朝發達,急性發錢寒已成風土病,不願搞發明做實業。上周夜蒲巧遇九優狀元,年紀輕輕已成外星人,叱咤醫學美容界。香港每年培養不少尖子,多以攻讀醫科為目標,真正能晉身具父母心的醫者又有幾人?有得選擇,辛苦錢又有誰願意賺?風氣使然,難定錯對。人死留名,只怕好快又會有很多人利用其名賺錢、出書、成立基金等等,又話研究腦退化症等等。高錕這個名字,相信好快就會被遺忘。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