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羊屎狀定乾結狀便便?你係邊類便秘?中醫教你2大通便穴位

發佈時間: 2018/09/26

以為便秘只有一類?那你就大錯特錯了!望、聞、問、切是中醫師的診症招數,今集註冊中醫師嚴耀堅會教大家從「望」,觀察自己的身體,簡單地區分自己屬於哪一類便秘,嚴醫師更會在片尾教大家2個通便穴位,立即去片!

3大便秘常見證型

嚴耀堅指便秘可分多種,而常見有3大類型,包括腸胃積熱型、氣虛型及陰虛型。「腸胃積熱型人士,症狀包括大便於結,腹脹腹痛,面紅身熱,口幹口臭,心煩不安,小便短赤,舌紅苔黃燥等;如糞便質地並不乾硬,有便意但臨廁排便時卻會感到困難,需用力才能排出,甚至有出汗情況,排便後不時會有筋疲力竭感覺,且舌淡苔白人士,則屬於氣虛類型。」嚴又指若大便乾結,呈粒粒形的羊屎狀,而且有消瘦,頭暈耳鳴,心煩失眠,潮熱盜汗,腰酸膝軟,舌紅少苔等症狀,是屬於陰虛形的便秘。

2大通便穴位 孕婦不宜按壓合穀穴

想通便除了可以靠飲水及食療外,嚴醫師更指可以用穴位按摩來紓緩便秘問題,「便秘人士可以按天樞穴及合穀穴,天樞穴位於肚臍左右兩旁,約3隻手指距離的位置,此穴位能有助疏調大腸,理氣化濕。」

{{hket:inline-image name="20180926dryim.png"}}{{/hket:inline-image}}

「合穀穴位於拇指和食指之間,接近虎口位置附近,可以一手的拇指指骨關節橫紋,放在另一手拇、食指之間的指蹼緣上,拇指尖下就是合穀穴,兩個穴位都可以按壓10至15分鐘。」嚴醫師提醒大家,孕婦不宜按壓合穀穴!一般人士按壓合穀穴時,應朝小指方向用力,而非垂直直上直下按壓,這方法能更好地發揮此穴位療效,而體質較差患者,不宜用力過度。

{{hket:inline-image name="20180926dryim02.jpe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嚴耀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