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維他命補充劑多服無益 過量服用或致腎石礙肝功能

發佈時間: 2018/09/26

{{hket:inline-image name="vitmin01.jpeg"}}{{/hket:inline-image}}

香港人生活繁忙,很多人都有服用維他命補充劑的習慣,以為有備無患,有助維持健康,但有藥劑師指出,一般人其實沒有需要服用維他命補充劑,若過度服用,反而有機會引起生腎石或妨礙肝功能等副作用。

補充劑可減慢腦退化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蘇曜華藥劑師表示,其實香港人在飲食上已能夠攝取到足夠的維他命,實在毋須刻意服用維他命補充劑,「除非小朋友偏食,以致體重過輕或身高過矮,通常醫生就會處方維他命,但一般情況下並不建議服食。」

蘇曜華又指出,醫生會建議長期酗酒人士和患有認知障礙症人士服食維他命補充劑,「因為酒精會影響身體對維他命B1的吸收,而維他命B1用來維持神經系統運作,所以醫生會向酗酒人士處方維他命B雜、B1和B6,而患有認知障礙人士,醫生會處方高劑量的維他命E和B雜,以減慢退化速度。

過度服用 易生腎石

過度服用維他命,其實亦會有副作用,「維他命A,D,E和K屬脂溶性維他命,會儲存在肝臟,過度服用會引起肝功能問題;維他命C屬水溶性維他命,過度服用會增加生腎石的風險。」他提醒,只要注意均衡飲食,經常做運動及有充足睡眠,已經能維持健康。

他最後強調,香港現時沒有法例監管維他命補充劑,如有需要購買維他命補充劑,最好考慮由大藥廠製造的出品,「大藥廠會檢驗原材料是否含重金屬,而小藥廠則未必有完善的檢驗機制,所以還是考慮由大藥廠製造的補充劑較有保障。」

{{hket:inline-image name="vitim02.jpe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