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別擅自把樹木帶回家

發佈時間: 2018/09/27

別擅自把樹木帶回家

有報道指颱風山竹吹倒的樹木有些被人肢解後據為己有,有人話可廢物利用創作為傢俬。樹上有太多寄生物及各類真菌、昆蟲侵襲、鳥鷹建巢穴,是普遍發生在樹木上的常態,別以為把支離破碎的樹帶回家是安全的,你還以為是來自大自然的贈品,其實可能把蟻竇搬了回家也懵然不知啊!

樹是地球上最有生命力的生物,美國加州和日本屋久島不乏五千歲以上老樹,澳洲的鐵樹有一萬多歲,仍在存活啊!樹並沒有明確死亡時刻,即使新陳代謝停止,只要樹幹直徑有百分之十的木頭仍好就能屹立不倒。在卡梅爾的海沿岸有很多枯立木,形狀優雅得有如精心雕琢的藝術品,並且已屹立在海岸上數十年,前來到訪的遊人都會拍照留念,但無人會取走。莫說這些枯立木,連沙灘上的沙也不能拿走的,否則是違法。這個海灣之所以有如此美麗的環境,就是由這些樹木及白沙構成,如果每位遊人都拿一點點回家紀念,這個美麗景象就會被破壞。

香港新聞報道指,有些人把倒下的老樟樹用鋸肢解帶走,有說作防蟲之用,我好懷疑效用有多大。情况令我聯想起那些在厨房自製DIY護膚品,跟以各種科技儀器將原材料分段淨化、微生物檢驗、穩定性、毒性測試,通過一連串品質管制過程生產的護膚品之分別。

我是愛樹的人,所以自家品牌的護膚品都以樹為標記,每個產品的盒子包裝也以樹的不同形態和不同色彩設計出來。我更搜尋不少未經琢磨的木作推廣活動上的陳列擺設,但其實這些木頭都必然經過防蟲防霉的專業處理。別說那些在戶外飽歷風霜多年的樹木,木酒箱看來很美觀,更用以保護名貴酒釀,但這些木箱也能生蟲的,除了澳洲紅酒箱例外,因為他們在製造木箱過程中已做了滅蟲消毒的工序。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