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節後談月餅#涼瓜海螺盤

發佈時間: 2018/09/27

節後談月餅#涼瓜海螺盤

「行船爭解纜,月餅我賣先」這句廣告語從孩提時候聽到今天,雖然中秋已過,可能各位聽見月餅也覺得膩,但我在這裏寫了兩年,偏偏從沒談及這個應節食品,作為一個飲食從業員未免過分。

小時候市民不太富裕,一般中下家庭都是到餅店供份月餅會,每月只需五至十元,到中秋節前十天八天便可去取月餅送禮和自用,餅店會做一些豬籠餅送給客戶當作小孩的禮物,皆大歡喜。從前的月餅很簡單,只有純蓮蓉、雙黃蓮蓉和火腿五仁月,後來有七星伴月的大禮盒裝,哪有今天的多姿多采?還有冰皮月、陳皮豆沙月和咖啡店的朱古力月餅(嚴格來說不是月餅)。

早幾年,內地官場送禮,甚麼燕窩月、鮑魚、魚翅月餅更大行其道,還有一大堆禮品如名酒、香煙,配成豪華套裝,花一兩萬元送禮是等閒事。現今淳樸得多,豪裝禮盒差不多絕迹市面!

當年在廣州工作,在汽車站等公車,剛好是廣州酒家禮餅發售部。當時中秋前的日子有一個怪現象,就是來買月餅的人客不多,但店前有好幾部單車,車前掛着收售月餅的小牌,有人前來出售手中的月餅(當然是該酒家的出品),也有人跟單車檔買二手月餅,所以正牌餅店變成招來的店,生意卻是店外單車檔的。好笑的是,還得到禮餅部職員供應全新月餅禮袋,沒有幫襯卻提供服務,真是為人民服務的典範。

後來了解事情的始末,原來出售月餅者是從收禮人的家眷或下屬拿來套現,因為有太多而吃不完。來購買者是送禮的人,可用廉價買到名牌月餅,雙方得益。啊不是呀,應是四方得益(單車檔主和餅店員工)也配合環保,是循環再用的好例子!

今次和大家分享的菜餚是清爽涼瓜海螺盤。

材料︰涼瓜片六両、熟海螺肉四両、喬頭碎兩湯匙、醃子薑絲兩湯匙、炒芝蔴兩茶匙。

調料︰海鹽一茶匙、日本清酒一湯匙、玫瑰露一茶匙、魚露一茶匙。

做法︰涼瓜片用鹽醃後,汆水後再用冷水沖透,搓乾備用。熟海螺肉用清酒、玫瑰露和魚露醃過。盛碟蓋上錫紙後放上涼瓜片,加入已調味的海螺內,再灑上喬頭絲、子薑絲、芝蔴便可奉客。

基哥Tips︰這菜是夏日涼盤,清爽美味,但要注意衞生為上,做好便馬上奉客;海螺肉可轉為鮮鮑片或其他蚌類皆可!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