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延燒至軍事

發佈時間: 2018/09/27

中美貿易戰延燒至軍事

美國星期一開始向額外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一成關稅,中國同時對6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加徵半成至一成關稅報復。隨着北京不滿美國特朗普政府加徵關稅的行動,中方決定取消派副總理劉鶴到華盛頓與美國財長姆欽重啟貿易談判。

國新辦又發表長達36,000字白皮書,批評特朗普政府奉行單邊主義和經濟霸權主義,試圖採取極限施壓方法,將自身利益訴求強加於中國,強調中國不願打但亦不怕打貿易戰,中美談判不能在關稅大棒的威脅下進行,亦不能以犧牲中國發展權為代價。

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張少威認為,中方發表白皮書,顯示北京已對中美貿易摩擦有應對策略,又說在特朗普威脅再向中國進口貨加徵關稅的情況下,如果中方派代表團談判,可能令人感覺中方在壓力下屈服。張少威說,部分美國人已感受到加徵關稅的壞處,可能影響共和黨在11月中期選舉的選情,中方目前靜觀其變,相信要在中期選舉後才會與美國重啟貿易談判。

在中美貿易摩擦升溫之際,美國以大額採購俄羅斯軍備為由,制裁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及裝備發展部長李尚福。分析指,中俄軍事合作並無違反國際法,美方的做法明顯是干涉中國內政。此外,特朗普政府又向台灣出售第二筆總值3.3億美元的軍備,明顯想在貿易、軍事及台灣問題實施極限施壓,迫使中方屈服妥協。

北京即時反制,召回正在美國出席會議的海軍司令員沈金龍,及拒絕美軍黃蜂號兩棲攻擊艦下月停靠香港訪問的申請,中美摩擦正由貿易延伸至軍事,以至台海的全面對抗局面。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商業電台新聞部 商業電台《國際風雲》,逢周三新聞專輯內播出,深入分析國際及兩岸大事來龍去脈。
欄名: 國際風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