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錯聲損聲帶 變「鵝公喉」

發佈時間: 2018/09/27

發錯聲損聲帶 變「鵝公喉」

一把好聲音,足以繞樑三日。但聲沙沙、「鵝公喉」,卻容易影響生活及工作。有言語治療師指,不少港人有發聲錯誤問題,導致聲帶勞損聲沙;有女士因為常高歌,致聲帶過勞,變得聲綫低沉。另有男士在青春期因心理障礙,怕變聲遭人嘲笑,結果年近30歲仍是「雞仔聲」。

聲沙問題,有短期和長期之分。短期聲沙多數因感冒或睡眠不足引起,長期聲沙成因則複雜得多。

發聲用力不當致勞損 易長期聲沙

新一頁首席言語治療師李錦成(Raymond)解釋,長期聲沙是聲綫障礙的一種,除聲音沙啞,音調異常和「氣聲」亦是病徵之一︰「較常見是發聲時用力不當,聲帶勞損或生瘜肉導致;進行甲狀腺切除手術、或中風後致神經綫受損,亦是成因之一。另有人因喉頸肌肉繃緊,令聲帶不能正常閉合,而『漏氣』出現『氣聲』。此外,荷爾蒙藥等藥物副作用,亦會導致聲綫障礙。」

Raymond指,臨床上患者以女士為多,病因多出於用聲方法不當,且愛不停說話令聲帶勞損︰「有女士愛唱歌,最終聲帶過勞,變成『男人聲』。」而情緒常有大起伏、大聲說話,和用力「清喉嚨」習慣,亦會傷聲。「人不開心時,習慣壓低聲音說話;興奮時則語調高亢,若情緒常有起伏,習慣成自然或令聲綫變『緊』。」

怕變聲遭嘲笑 30歲男仍雞仔聲

聲沙不但影響個人感觀,甚至影響工作。「曾有老師因聲沙無法上課,要常請病假;亦有銷售員因聲綫太差,難令客人信服。」他續指,男孩在青春期無正常變聲,亦是聲綫障礙一種。「曾有30歲男士求診時,仍是『雞仔聲』,影響社交及工作,經診斷後發現他在孩童時怕變聲遭友儕嘲笑,而有心理障礙;經教導他正確發聲方法後,半個小時已回復正常男士聲音。一般患者在4至6堂訓練後,聲音都會有改善。」他提醒,若發現男孩16歲後聲綫仍無轉變,便應求診。

Raymond稱,見過最年輕的個案是3歲起已聲沙,但家人一直沒讓孩子接受正規治療,結果小孩發聲似「鵝公喉」,且持續約10年。「這個案是發聲方法不對,令聲帶在發聲時有隙縫,自然變得聲沙。」

至於俗稱的「煙酒喉」,Raymond指:「香煙中的尼古丁成分,會影響血管、荷爾蒙和腦功能,想保護聲帶必須戒煙。反而飲酒可小斟怡情,酒後要多喝水潤喉,避免因酒精蒸發水份致喉嚨變乾,影響聲帶。」

治療方面,他指不同病因治療方法迥異︰「如因肌肉繃緊導致,可用按摩助放鬆;如聲帶難閉合,就可通過發聲練習、運動等方式訓練。」若聲沙持續逾一個月,且感喉嚨疼痛、「聲緊」,已是先兆,宜盡早求診。

記者︰脫芷晴

編輯:梁偉澄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