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桂圓紅棗雞蛋甜湯

發佈時間: 2018/09/27

桂圓紅棗雞蛋甜湯

「上周來月經十分順暢。」May說。「月經乾淨了麼?」我問。「乾淨了,剛好七天。」她說。

「今天能補氣血和補脾腎了。」我說。「為甚麼?」她問。「月經後是新周期開始。好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故經後要溫養陽氣,培補精血。」我解釋。

「四物湯?」May問。「可以。我現在介紹一款以食療為主,對睡眠也有幫助。要調補氣血,大前提是脾胃能發揮其運化功能,四物湯的藥性稍強,補血力足,但調補脾胃稍不夠。故除這類藥性較重的湯水外,也有較偏向食療的選擇。這就是桂圓紅棗雞蛋甜湯。雞蛋性平、味甘,入心、肺、脾經,有養心安神、補血、滋陰潤燥之效。若精不足,應補之以氣,蛋白能清氣,治伏熱、目赤、咽痛諸疾;若形不足,則補之以味,蛋黃能補血,治下痢、胎產諸疾;雞蛋則兼理氣血,剛才提到的疾病都能處理。故雞蛋要整顆吃,蛋黃和蛋白功效不同。」我解釋。

「不怕膽固醇高嗎?」她問。

「膳食膽固醇與人體內膽固醇的關係相當複雜。簡單而言,人體內的膽固醇只有一小部分來自膳食膽固醇,大部分是由肝臟自行合成。身體健康的人可透過體內自行調節功能,幫助控制膽固醇水準。因此雞蛋雖含高膽固醇,但營養豐富,所以一般健康人士毋須避吃雞蛋。」我說。

「那早餐我可以放心吃蛋了。」她安然道。

「桂圓紅棗雞蛋甜湯中還有紅棗和生薑。紅棗即大棗,性溫、味甘,入脾、胃經,能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緩和藥性。生薑性溫、味辛,入肺、脾、胃經,有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之效。兩者雙劍合璧能溫中補脾。桂圓性溫、味甘,入心、脾經,能補益心脾、養血安神。中醫認為胃不和則臥不安,若脾胃功能欠佳,或伴胃痛、胃脹等病症,也會影響睡眠。湯中有生薑、紅棗補脾,桂圓安神,對失眠者有幫助。」我說。

桂圓紅棗雞蛋甜湯(二人分量)

材料︰桂圓五錢、紅棗八粒、雞蛋兩隻、生薑三片。

製法︰一、把雞蛋煮熟後放入凍水內,剝殼備用;二、其他材料加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煲30分鐘;三、加入雞蛋和少許天然蔗糖再煲15分鐘。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四見報)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