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蘭克林鄧普頓
富蘭克林鄧普頓

歐債收益率下降 避險情緒升溫

發佈時間: 2018/09/27

歐債收益率下降 避險情緒升溫

土耳其貨幣危機不但引發了市場憂慮,更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新興市場資產波動再現。

我們相信潛在的經濟影響主要局限於土耳其,對歐盟金融市場和經濟體的衝擊仍然輕微。

因此,只有少數的歐洲銀行或受到土耳其里拉拖累,但這些銀行普遍被認為有足夠資本應對任何問題。所以,我們認為危機蔓延至整個歐洲金融業的風險甚低。

與此同時,意大利新成立的政府正準備公布來年的預算案。我們認為該政府會把金融市場恐慌時土耳其等國家的情況引以為鑑,並預料該預算案將提議增加預算赤字,這或可能超出歐盟的規定,但仍屬便利融資的範圍內。

然而,圍繞土耳其危機的議論確實激起一些投資者的避險情緒,引發資金流向較安全及低風險的投資項目,導致過去幾個月歐洲核心債券收益率下降,尤其是10年期德國國債,8月中旬更跌至0.30%。

考慮到歐元區的宏觀經濟背景,核心通脹率仍接近1%,總體通脹率在2%左右,我們認為超低水平的德國債券收益率並不合理。

歐洲央行(ECB)的資產購買計劃有機會於年底結束,我們認為該計劃應對歐洲債券收益率設定上限。不過,我們仍然預期德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將至少上升到0.70%至0.80%左右,這將反映出所包含的風險溢價。

David Zahn 富蘭克林鄧普頓固定收益團隊歐洲固定收益總監

Copyright © 2018。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版權所有。本文之發行人為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亞洲)有限公司。本文只提供一般性資料,其內容顯示本行在刊登日期之見解。文內所提及的證券只作參考用途,並非購買、出售或持有任何證券的建議。投資組合不一定在任何時期內持有所述股票。本文的意見可因應情況修改而不作另行通知。本行對文中所載之推測不會作任何保證或承諾。本行亦不會就閣下使用本文或本文之任何資料、推測或意見而引致閣下的直接或間接損失負責。本文並未為香港證監會所審閱。

撰文: 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 分析環球市場走勢與機會
欄名: 環球智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