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救社區

發佈時間: 2018/09/27

打卡救社區

自己住的社區在風災後被堵被淹,為了自己居家出行的方便,自己去清理是自然不過的事。但這種自然不過的行為,卻被不少人當作不得了的事在網上發圖宣揚,還配上大大隻字——自己社區自己救。後面還有跟貼吹捧者一大堆,驟看還以為相中人是國際人道救援組織的義工,正在戰火中作救援工作。

自己社區自己救也要如此張揚,那自己在家掃地,是不是也要post張相寫上「自己家居自己掃」?自己沖涼,也應該要高呼一聲「自己身體自己洗」?自然不過的事,卻被這麼多人如此標榜吹捧,只說明了一個現象︰有太多人平時是不會自己救自己社區的。

我住在貝澳,住同區的保險S,在風球轉掛三號時就帶着兩個讀初中的兒子去清理沙灘,同時在facebook打卡,並貼出兩兄弟在沙灘執拾垃圾的相,然後當然也附上大大隻字的「自己沙灘自己救」。我看了幾乎噴飯,因為好幾次我就在那個沙灘看見這兩兄弟把雪條棍和汽水罐亂扔,保險S都視而不見。此時此刻,在大風大浪的情況下,卻帶着兩個兒子來救沙灘,相當幽默。

不過,那些相也拍到老外阿Nick一家五口在那個沙灘清理雜物,我卻肅然起敬。無他,這一家人平時都常常這樣做。而像鄰居S這類平時害社區,只在十號風球後(的一兩天)才出來救的人,只不過是為了打卡post相而已。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葒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前中學校長‧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
欄名: 道是無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