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e Chu
Serene Chu

媽媽角色的演化

發佈時間: 2018/09/27

媽媽角色的演化

跟兒子在茶餐廳悠閒地吃早餐,他突然說︰「媽媽,我將來會做很重要的事。」我問︰「啊,是甚麼事?」「我會研究基因工程,令某些動物擁有更強大的力量抗衡人類的殘暴行為。我會聯絡各國領袖做一些事。」他有這個想法,大概是因為我曾告訴他人類對大象、鯊魚、黑熊等構成的傷害。他酷愛科學和動物,亦愛「比卡超」的卡通生物,於是將知識與幻想結合起來,開始構思自己將來的「任務」。

我跟他討論基因工程、科學與道德等問題。對七歲的他來說,這些並不容易理解,對我這個平凡的媽媽來說,解釋這些問題也是大挑戰。近年,我強烈地感受到自己的角色逐漸演化,兒子需要的不單是一個媽媽,也是一個朋友、老師,一個能帶領他思考的人。

兒子漸漸長大,生活上對他的照顧好像是減少了,但思想和情感交流的需求就增加了。兩年前,他對人類的起源有興趣,我買了一些關於宇宙和人類學的童書給他,自己就看了以色列歷史學家尤瓦爾‧諾瓦‧赫拉利(Yuval Noah Harari)的著作《人類簡史︰從動物到上帝》。今天,我又隨着兒子對基因工程的興趣,買了赫拉利的著作《人類大命運》,充實一下自己的知識。

做父母的當然不會甚麼都懂,但我相信我們對知識追求的熱情能夠影響孩子的一生。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Serene Chu 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會長
欄名: 小個子.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