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蘭
陳淑蘭

令人着迷的佛林明高舞

發佈時間: 2018/09/27

令人着迷的佛林明高舞

我好鍾意睇Flamenco(佛林明高舞),除了因為西班牙裙靚之外,Flamenco舞蹈熱情、奔放、優美和剛烈,舞蹈節奏感強,很有爆發力。舞者和現場觀眾互動,隨時叫喊:「Ole(加油)!」加油聲此起彼落,聽者和唱者的擊掌;舞者的踏地,節奏複雜而生動。大家都是興之所至,Ole、Ole的一起叫喊助威,在吶喊聲中,結他撥彈和掌聲、響板的節拍,加上一身艷麗浪花裙轉動着激情狂野的神韻;手指表情所展現的肢體語言,舞出佛林明哥舞的靈魂,在狂野與優雅中,令人人融入佛林明哥藝術氛圍之中,緩解緊張的生活!

我絕對不懂舞蹈,但睇Flamenco會好興奮。特別是在西班牙酒吧內,喝着我最愛的西班牙水果酒Sangria,情緒已相當高漲,再看着舞者沒有片刻靜態,舞者藉腕部轉動,手指一隻一隻不停向外撩轉,又向內撩轉,連帶一起舞動雙臂,再配合身體的姿態、肩部、腰部、頭部、衣服、響板、踩腳的帶動着拍子,令觀舞者非常high!

但在high的舞蹈裏,帶來的其實並不是歡樂氣氛,而是悲傷的情緒宣洩。佛林明哥舞實際上不是西班牙人所創,而是源於住在西班牙南部安達魯西亞(Andalucia)的吉卜賽人。流浪的吉卜賽民族,無論去到哪裏,都受到當地人的輕蔑與鄙視,生活艱苦。一直從印度、北非、歐洲流浪到西班牙,能歌善舞的吉卜賽人,將艱難生活的憂傷情緒抒發在歌舞中,這就是佛林明哥舞的由來。在音樂背後,蘊含着當時吉卜賽民族對生命滄桑詮釋的意境。

Ole!Ole!Ole!所以,唔好再叫我做金絲雀!我要做隻Flamingo Bird(火烈鳥),創造色彩美麗的人生!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淑蘭 樂天知命,直言無忌的電視及電台節目主持人。
欄名: 口沒遮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