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英研究指地中海飲食法 助減肥及中風風險

發佈時間: 2018/09/27

{{hket:inline-image name="VEGGIE01.jpeg"}}{{/hket:inline-image}}

過往不少研究均指出,地中海式飲食法有助延壽、減低糖尿病風險、減低BMI指數,及延緩腦衰退。最近英國劍橋大學、東安格利亞亞伯丁等進行聯合研究,發地中海飲食法」(Mediterranean diet)除了有助減肥,更可以減低中風風險。

女性減中風效果明顯

這種飲食法泛指參考地中海一帶居民的飲食習慣,主要吃大量新鮮蔬果、魚類、果仁及全穀麥類食物,同時減少進食乳製品及肉類。這次聯合研究團隊更發現,地中海飲食法的好處在女性身上尤其明顯,有助減低中風風險高達22%,然而男性則只有6%。研究又顯示,即使較大機會患上心臟病的參與者,他們中風的風險也會平均減少13%。

有助預防心血管疾病

智悅營養顧問中心註冊營養師楊盈希表示,「地中海飲食法的食物大多含有不飽和脂肪酸,可製造有益膽固醇,須知道壞膽固醇容易在血管積聚,令血管收窄,因此對於防止患上心血管疾病及中風(腦血管破裂)有一定用處。」

白米轉糙米  棕櫚油轉橄欖油

楊盈希更指出,即使實行這種飲食法,亦不用一本通書睇到老,「大家可以通過『換走法』,循序漸進將平常吃的食物換成地中海飲食法內的食物,例如將白米換成糙米、煮食用的棕櫚油換成橄欖油、零食則以乾果代替等。」

她強調,雖然地中海飲食法適合大部分人士,但她提醒,習慣少攝取纖維的人士,例如平日多吃肉人士,不宜一下子轉用地中海飲食法,「因為會令腸胃難以適應,引致胃氣脹及便秘,建議如以半碗菜逐漸增加,不宜一下子吃兩碗(菜)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