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加息未完 鮑威爾憂貿戰

發佈時間: 2018/09/28

加息未完 鮑威爾憂貿戰

美國聯儲局果如市場所料,宣布加息四分之一厘,會後聲明顯示,儲局今年很可能仍會加多一次利息,而在與會的16名儲局大員中,支持今年內再加息的達到12人,6月時則只有8人支持今年加息四次。

會後聲明表示仍會保持漸進式加息的政策,儲局認為利率的正常水平大約為3.4厘,意味至2020年,儲局還將大約有五次加息。把3.4厘訂為利率的中性水平,有助於減輕市場對加息的疑慮。

今次的會後聲明,唯一的改變是刪除了「貨幣政策立場仍然寬鬆」的字眼。這意味聯儲局認為利率經過提升後,已逐漸接近中性水平。儘管儲局仍準備今年加多一次息,但也想使市場相信今後的利率不會隨着經濟的增速而出現戲劇性的變化。

然而,美股滙在宣布加息後反覆波動,反映出市場對現時的一些不明朗局面仍不放心。

鮑威爾表面上認為,現時的貿易糾紛對美國經濟未有影響,但他表示擔心貿易糾紛將不利美國,他也指出,企業對特朗普的貿易政策感到憂慮。我認為,在貿易糾紛方面,鮑威爾的立場其實已很明顯,即是對於打關稅戰感到困惑!

內地料放寬銀根 人民續受壓

由於港元與美元掛鈎卻一直未跟隨加息令到港元轉弱,預期今次港銀加息開始之後,市場會出現較多「筍盤」,樓價溫和下調將無可避免。相反,中國內地經濟處於不同周期;因此,預期內地不會跟隨加息,今後還可能進一步放寬銀根。在這情況下,人民幣滙價仍將反覆受壓,但中長綫而言,貿易戰將令到美國物價加速上升,到時若聯儲局被迫加速加息,對美股和美元均將是壞消息。

(原文刊於《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廣標 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和財經評論員
欄名: 國金與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