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VB課程

發佈時間: 2018/09/28

VB課程

職業訓練局(VTC)一直為不同程度的學生提供不同升學或進修途徑,讓學生可以在傳統文法學校以外,就個人的興趣和能力選擇學科,有些畢業後可以直接投身工作或繼續升學。

VTC於2018/19學年,為中三離校生新增的三年制職專國際課程(Vocational Baccalaureate Programmes, VB),讓擅長學習實務技術的同學學習專業知識技能,同時銜接靈活的升學途徑,包括本地或海外大學,以及VTC機構開辦的學士學位或IVE / HKDI的高級文憑。

開辦VB概念建基於家長及學生對職訓課程存在一些偏見,總以為是次一等的選擇,並非一門專業。所以今次開辦的VB課程,參照國際標準,學生可按興趣選修「設計」或「工程」專業,並透過專題研習提升知識和技能。全程以英語授課,涵蓋基礎學術、專業範疇以及全人發展單元。課程更提供交流及學習機會,擴闊學生的國際視野。學生亦會修讀英國國際普通中學教育文憑考試(IGCSE)英文、中文及數學。

在將軍澳青年學院參觀校內設備,碰到一位修讀VB設計科的女學生,她的功課是用人手製作顏色樣版,在今天一切都可以在互聯網下載各種顏色色版之際,她卻享受用手一筆一筆填製出色版。雖然居住在天水圍,每天要花三個小時在交通上,但她好喜歡這個課程,她的笑容告訴大家她找到自己心儀的科目,前途掌握在她手中。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