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不期望成為最大

發佈時間: 2018/09/28

不期望成為最大

有同事跟我說,有些巨無霸客戶是總部任命廣告公司,無論如何也不會考慮我們這些本地小舖,使我們的成長受到制約,很難成為最大廣告集團。我說,做生意也要講門當戶對,這些客戶不考慮我們,我們也不應對他們垂涎,我們仍有不少「追求對象」,而且未必要成為最大才能好好生存。

成為最大或最賺錢,從來都不是我們的目標和使命。只要能生存下來,並且為行業帶來一些創新或改變,我們已經很滿足。事實上,這幾年我們的確為行業帶來了一些新氣象,我們證明了慷慨與同事分享成果,並沒有削弱我們的生存能力。我們提倡比稿收費(pitch fee),令願意付比稿費的客戶多了,堅持收比稿費的廣告公司也多了,讓廣告人感到被尊重。

我們做了一些不錯的廣告,部分作品除了有不俗的創意外,還帶出了一些很有意義的信息。這幾年我們吸引不少年輕人入行,他們大部分仍留在這行業,甚至留在我們集團內,為行業的持續發展有所貢獻。我們始終沒成為最大的廣告集團,但發揮了一些影響力,只要我們不忘初衷,一定能延續甚至發揮更大的影響力,是否最大或最賺錢並不重要。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