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求進步 保競爭力

發佈時間: 2018/09/28

續求進步 保競爭力

香港今年再獲加拿大智庫組織菲沙研究所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有此評價值得高興,而且有助吸引外資來港,製造就業機會,令香港受惠,但要留意的是,這類國際評級有時都受到政治影響,無論是榜首榜末,對排名大家實毋須太在意,反而是在港生活得如何,才最重要。

自由經濟體是那些以自由貿易、市場經濟為經濟運作原則的國家或地區,它們在金融或政策方面,都較少受政府干預。一個國家或地區的經濟自由度可供私營企業在投資、總部選址、營商方面的參考,卻未必能確切反映當地民眾生活的水平或滿意度。

今次香港在《世界經濟自由度2018年度報告》全球162個國家及地區中,以近9分居首,並在「國際貿易自由」及「監管」兩項均居榜首。不過,在「司法系統及產權保護」一項,香港僅排第11位,有報道指報告中並沒有擔心香港的情況,但研究所的新聞稿卻稱,擔心香港會受排名108的中國干預,港府則指沒事實根據。

菲沙的研究報告其實與8個月前,美國傳統基金會公布「自由指數」的結果一樣,當時香港已連續24年蟬聯「全球最自由經濟體」,並以稅制簡單有效、司法體系完善等優勢取勝,但同時亦被人質疑,中央會干預香港的司法獨立。

國際評審機構在各方面不時會為國家或地區排名,這類機構有多權威,其客觀性及公信力如何,可能都有待商榷。旁人讚你好,你是否實至名歸真的好?別人評你差,你又是否真如所說的不堪?國際關係原是個大棋局,不少舉措可能都有政治意圖。莫說今次機構是根據兩年前的數據資料評比,而他們遠在加拿大,沒有經歷過「山竹」襲港、風後復工大塞車等情況,他們究竟對香港有多了解,恐怕真有點像隔山「評」牛,越洋點將。

香港能否繼續獲評為No.1並不太重要,而是在這裏生活的港人覺得如何,才最重要。「全球最自由經濟體」能否真正吸引投資者或留住企業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還是這項「榮譽」能否真正惠及香港。

香港排榜首,做No.1容易高處不勝寒︰恐怕被其他國家或地區迎頭趕上,於是經常要留意着自己認為的「死穴」,反而做No.2則可朝好的方面想︰永遠有進步的空間,伺機取而代之。

人生路上,同樣不必經常想着to be No.1,有時做No.2,就有No.1替自己頂着風雨,自己反而較容易生存。要戴上No.1的光環當然不易,但做人還是不要輕易被別人的「高帽」蒙蔽,以免為自己的進步製造思想包袱。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