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吸電子煙 心肌梗塞風險高近倍

發佈時間: 2018/09/28

近年電子煙、加熱煙大行其道,部分更以戒煙過渡期「頂癮」作宣傳。香港心臟專科學院指,使用電子煙增心肌梗塞風險較常人高近1倍;若同時吸用傳統煙草及電子煙,風險更較非煙民高出逾4倍。有煙齡40年的煙民指,改食電子煙無助戒煙。

藝人譚小環的丈夫53歲蔡先生,自13歲中學時期已吸煙,至今煙齡達40年。他透露,2007年歐洲旅行期間突然胃酸倒流、心臟不適,返港求醫才知自己心血管栓塞已達99%,有突然猝死風險,獲安排翌日做通波仔手術。但手術後蔡先生仍繼續吸煙,笑言自己藉口多多,擔心戒煙後變肥或不習慣,即使太太力勸仍不果,「當時主診醫生都講到唔想醫我咁,老婆又失望,但我都係唔肯戒。」直至去年10月某天他因持續咳嗽,到醫院「照肺」發現有陰影,確診肺癌並須切除肺葉。

生癌後肯戒 好處即湧現

因留醫期間不能吸煙,令他頓悟,向太太表明不再吸煙,當下「太太雙眼即刻紅晒。」他直言,戒煙首日最辛苦,儼如「道友」,幸憑意志力熬過,戒煙第3天已回復正常。蔡形容,戒煙後行路不再「扯蝦」,半夜亦不再咳醒,睡眠質素改善。對時興電子煙,蔡先生戒煙前亦曾轉食加熱煙數月,惟因味淡,反而愈吸愈多。他稱,吸食電子煙、加熱煙「好似型啲新潮啲」,惟其實兩者無異,就如「吸白粉轉食可卡因」,認為當局應全面禁止所有香煙、電子煙。

香港心臟專科學院義務司庫梁達智提醒,使用電子煙增心肌梗塞風險較常人高近1倍;若同時吸用傳統煙草及電子煙,風險更會較非煙民高出逾4倍。

編輯:梁偉澄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