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水為生的瑞士Vals

發佈時間: 2018/09/28

以水為生的瑞士Vals

瓦爾斯Vals,是一個人口只有千多人的小村莊,是瑞士格勞賓登州上典型的山谷城鎮。這裏以水聞名,每年這裏出產的地下礦泉水,已佔去了瑞士過半的礦泉水市場。

以水為生,除了礦泉水的收益讓村鎮有足夠的資金以外,多年前為發電而開發、在山脈上建堤壩完成的水力發電工程,把瓦爾斯這個偏遠的小村,發展成一個既能自給,又可供電給鄰近區域的電力供應中心。

由於村內人口老化與位處偏遠,村落於70、80年代人口急降。為了保存小村的穩定發展,居民決定把水利發展得來的資金,投放於村內唯一的大型旅店項目上。村民以集資所得的資金買下當時已然破落的旅店,三年後請來了年輕的瑞士建築師彼得•卒姆托(Peter Zumthor)把這個小鎮旅店重新注入生命力。

彼得•卒姆托是2009年普利茲克獎得主,瓦爾斯溫泉浴場Therme Hotel是他的成名作品,由設計到建成花了接近十年的時光。彼得巧妙地選用山上的岩石做牆,與這裏的大自然山脈融合在一起,保留了那份淳樸的阿爾卑斯山小村風味。

水療中心大致分為三大部分:室內暖池、室外暖池與室內冰池,按冷熱水溫度,分布成不同的區域。

Therme Hotel是一座既富現代感又帶點神秘的溫泉水療式療養中心,一般人在外只可以看到這是一家大大灰灰的岩石建築方塊。置身其中,一邊暖浸,一邊享受山谷的自然秀美風光,比起城市裏所推廣的Day Spa水療休閒,是完勝的廣闊享受!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紀曉華 設計顧問、美食旅遊家,旅遊節目《紀好世界》主持。
欄名: 旅遊K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