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雅脫俗的黃金之城

發佈時間: 2018/09/28

清雅脫俗的黃金之城

人口只有數十萬的日本石川縣金澤市,沒有其他大城市的喧囂繁華熱鬧、先進科技高廈,卻是古意盎然、庭園綺麗的優雅之都。

金澤之美,首選必屬大名鼎鼎、日本三大名園之首、有着傳統日式園林古典優雅氣息的「兼六園」(其餘為岡山的「後樂園」和水戶的「偕樂園」)。名字的來源是中國宋代詩人李格非在《洛陽名園記》中提出的「宏大、幽邃、人力、蒼古、水泉、眺望」,故得名「兼六園」。

面積達11萬平方米的兼六園,原屬加賀歷代藩主的私人庭院,溪山如畫,青苔瀰漫。內裏流水蜿蜒,曲徑通幽,千年古樹名木參天,亭台樓閣,泉水淙淙而流,倒影處處。由上方的霞池,利用水壓而形成的日本首個噴泉也在此。

憑金箔特產揚名

金澤得上天庇佑,多年來未受自然災害影響,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也倖免於空襲的破壞,得以將傳統文化保留下來。最著名的特產就是金箔,因為氣候潮濕靜電少,最適合製作輕如鴻毛,比蟬翼更薄的金箔,全國百分之99%的金箔都在此處加工。

東茶屋街是年代感十足,超過200年歷史的古民宅街道,當中的箔一專門店是全日本最具規模的專門店(博物館「箔巧館」除外)。從雪芳蛋糕、生肖掛飾、漆器工藝碗碟、家居擺設,以至美不勝收的大型屏風,均以金箔打造,金光燦爛,閃閃發亮;也有美白保濕的黃金美容護膚產品。

逛箔巧館長知識

至於距離市中心15分鐘車程的箔一旗艦「箔巧館」,內裏有巨細無遺的金箔歷史演變,職人工匠親自示範的金箔打造知識,大人與小孩也可體驗的自製金箔體驗班等。在地庫B1樓層有箔一用心打造的全黃金第一代藩主、最受敬重的前田利家閃耀生輝的盔甲,配合懾人心神的影音娛樂投射,氣勢如虹。離開前,不妨往地方寬敞、空間舒適的咖啡室休憩,享受拍照、打卡的不二之選,和品嘗貼上整片金箔、撒上金粉的濃郁軟雪糕。

金澤的優雅大氣,文藝薈萃景點眾多,總會有一處可帶來愜意的寧靜安逸舒適。

http://kanazawa.hakuichi.co.jp

兼六園賞楓有限期

兼六園一年四季都有意境協調的園林景致。若在團簇綻放、千櫻盛開的春天到訪,可由早上七時至晚上九時免費入場參觀,平時則須付310日圓。晚上偶爾會舉辦觀賞會,可見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的詩情畫意。今年秋季晚間的開放時間由11月17日至12月9日,從下午五時半至晚上九時。無論是為春櫻白或秋楓紅而來,你亦可在兼六園的高處俯瞰金澤市,從金澤城石川門一條窄窄的通道相連的金澤城內的菱櫓、五十間長屋和河北門透過現代技術,不使用任何一口釘重現古代木造軸組工法的建築智慧,也很值得一遊。http://www.pref.ishikawa.jp

撰文: 楊崢 Vanessa Yeung 遊走於名模、電視和電台的主持人,專欄作家,跨領域的娛樂圈邊緣人。
欄名: 星期五楊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