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樹愛人

發佈時間: 2018/09/28

樹愛人

不知從何時開始跟樹木建立了一份莫名的情緣。我家四面都是被高聳入雲的大樹包圍着,有些香港友儕形容我是住在叢林裏的野人。的確,太平洋叢林Pacific Grove就在我家鄰近,我享受活在大樹的懷裏當一個不可惹的人。

我曾認真考慮過向德國某一所大學申請獎學金,再次重返校園,目的就是為了更了解它,我就是如此認真的人。據我所知全世界最有名唸植物學系的一所大學,就是在德國。甚至已拜託同學的德國父親探路,最後因為有老花眼,我叫自己不要再癡心妄想了。

縱使我不可能成為植物學家,也不會成為樹醫生,只能成為樹的朋友;我以自己對植物僅有的知識,去跟歐洲種植場研究土壤、氣候,買材料生產自家以植物為本的護膚品,讓自己的工作跟大自然、植物扯上關係,讓植物對人有利之處得以發揮。

我在卡梅爾的生活最大的享受,就是坐在樹幹上看海。大自然的美景是免費的,無論工作壓力有多大,無論我有多疲累,只要我在樹朋友懷裏,一切苦惱都頓時消失。哈佛癌症中心曾在科學期刊發表研究報告,手術後安排病人住在窗外有樹景的,比都市景觀病房的較快恢復體力。聽起來似乎令人難以置信,但從日式修行的森林浴可找到端倪︰只要在樹林間散步20分鐘,置身於低皮質醇環境(環境荷爾蒙),可降低血壓,紓緩交感神經興奮,並能提升副交感神經的活性,身心放鬆。

而專注力增強,關鍵在於呼吸,原因是樹木為了自保,免受掠食者攻擊,會散發一種芬多精去驅散敵對,但這化合物竟然有利人類。怪不得每次親近樹朋友後,我都像充完電般,文思泉湧,給我很多創作靈感。縱使他們又老又滄桑,但仍能優雅地與天地萬物並存着。

每一棵樹朋友都很有個性,簡直型到無朋友。想一睹我的樹朋友風采,可上臉書Herbalgram juicy CC lotion。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