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初創公關有所不為

發佈時間: 2018/09/28

初創公關有所不為

除了為CEO開個人臉書專頁要慎重外,初創若面對以下情況,我認為也不宜高調。第一種是科技走得比法例前的初創,如許多和共享經濟有關的服務。只有極少像Uber那樣透過多次融資累積大量本錢,能同時在各地挑戰法規和既得利益者而面不改容。但若你的初創碰巧也屬逆風而上的一類,應盡量在不必曝光的情況下進行教育、拉攏、游說等「綫下」工夫。形勢未明前不作高調曝光,是為自己儲備更多彈藥,及為彼此預留更多轉圜餘地。過早跳出來成為眾矢之的者,要不你有Uber的實力,要不你有殉道的打算。

第二種是急於為危機補鑊,因這會很容易採取了和現實情況不相符的公關手段。大企業如港鐵,一旦發生事故,事關公眾,影響的人太多,務必把握時間盡快通報或致歉,這毋庸置疑;但一般企業未必有這樣的影響力,若採取了和危機程度不一致的公關手段,反而很「膠」。尤其初創資源有限,公司上下往往一人分飾多角,同時於社交平台上開啟戰綫,很易顧此失彼。危機發生時,如果只是內部問題,應先集中火力解決用戶的問題,之後有需要才作公關行為。

同樣道理,一旦開啟臉書專頁,自然有機會引來不大友善的留言,「小編」毋須逐一緊張兮兮地回應,又或用官樣文字敷衍之。維持良好的整體生態,比微管理每個留言來得重要。有些留言可用幽默化解之,有些不理也無妨,有些說不定已由粉絲代勞。

說到底,「小編」只是公關的一部分,公關也只是企業的其中一個面向。「有諸內必形諸外」,好的PR是好HR的延續,好的業務才是好公關的基礎,初創勿本末倒置。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香港無綫科技商會執委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