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活化藍屋細嘗人情味

發佈時間: 2018/09/28

近年歷史建築活化項目一個接一個,最為港人熟悉的「藍屋」近月再度人氣起來,除是拜導賞團所賜,內裏新開兩間食肆是亮點,兩店的「味道」亦漸漸由灣仔傳開至金鐘一帶;食客讚賞的不單是食物水準,更因為當中的濃濃人情味。

藍屋被評為一級歷史建築物,聖雅各福群會早於9年前向政府提交留屋留人計劃,至2010年終獲政府批出由藍、黃、橙屋組成的建築群營運權。今年藍屋和橙屋內、前身原本為酒舖和住宅的兩個地方,搖身一變成為糖水店和素食店,前者叫「時間關係」,後者叫「本地薑」。雖然裝修成食肆格局,但古舊的大門、屏風、地磚等依然被保留着,讓食客也能感受藍屋走過的歲月。

兩小店開業不久,已儲了一班天使顧客,推介給別人之餘,也提出不少建議。聖雅各福群會服務主管、現為本地薑和時間關係負責人的趙麗珍(Iris)坦言,新店靠口碑,而口碑是來自食物質素,如社企尋找紮根本地60多年的麵廠合作,以地道生麵來做餐。又說社企堅持一些理念,就是︰「靚食材、城鄉共生與有機農友合作」。

由小農供貨 選用有機食材

現時,有4位小農與藍屋合作提供有機食材,但原來獲得新鮮有機食材背後,是全靠10年前建立得來的資產。Iris說出一個小故事︰社企早於10年前已踩入新界「開荒」,尋找用心有機種植的小農,由於部分小農種植叻,卻不懂銷售渠道,當時社企就介入幫手。

正如她口中所說的三大社會目標,是健康飲食、城鄉共生和社區就業,但作為一間社企,如何在社會目標和做生意之間取得平衡?Iris這樣說︰「Profit Maximization一定唔係我哋首要目標,但我哋又一定要當一盤生意咁做,因為如持續唔到,我哋剛才講到好靚的理念就實踐唔到,婦女都一樣會失業。」

「社區就業」亦是社企其中一個社會目標,但做餐飲業都知,最難聘請人手,Iris指,開業後陸續有灣仔區婦女加入大家庭。「最多時三分一職員係灣仔區,一見到灣仔區街坊都請,其實婦女返工返得近真係差好遠!」

編輯︰陳展宏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