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攝過量維他命 恐中毒

發佈時間: 2018/09/28

幼兒攝過量維他命 恐中毒

市面幼童營養補充劑琳瑯滿目,部分家長為怕子女「奀滋滋」而吃補充品。有營養師指,小孩只要均衡飲食,毋須額外食營養補充劑,過量吸收維他命A或致慢性中毒。兒科專科醫生則指,攝取過量維他命D令身體組織鈣化,增加生膽石風險。

新手家長陳小姐育有一名2歲小朋友,她說部分家長常在電話群組(「媽媽谷」)討論為小朋友添加營養補充劑,令她疑惑是否要額外購買這些產品。「有家長說小朋友秋冬天易傷風感冒,說服食維他命C及其他魚油產品,可增強抵抗力。」她坦言對此半信半疑,擔心攝取過量維他命或其他營養素,有反效果。

均衡飲食 毋須額外補充營養

香港營養師學會認可營養師陳穎琪表示,不同品牌營養補充劑所提供的營養素及劑量均不一樣,但它們一般會提供多於每天建議攝取量(RDA)或適當攝取量(AI)的分量,「小孩在日常飲食中,可從不同天然食物裡攝取足夠營養素。」因此一般健康小孩只要均衡飲食便可,毋須額外進食營養補充劑。

若幼童攝取過量維他命時,對他們健康可會造成不良影響呢?陳穎琪指,身體會作出調節,排出攝取過量的營養,或儲存在體內,「例如維他命B雜是水溶性,過量攝取維他命B雜,會經腎臟隨尿液排出,不會存在體內。」

但不同營養素會因攝取過量而為身體帶來負面影響。陳穎琪舉例說,「長期過量吸收維他命A有機會引致慢性中毒、攝取太多鐵質和鈣質則會引起便秘等。」據中大食品及營養科學系在2012年的學前兒童飲食質素研究顯示,香港2歲半至5歲的學前港童飲食中,鈣質攝取量低於標準3成,鐵質攝取量低於標準1成,而維他命D攝取量低於標準4成,惟鈉質攝取量卻超標25%。

脂溶性維他命 過量體內累積

陳穎琪又指,魚肝油是從魚的肝臟中萃取出來,主要成分為維他命A及維他命D。維他命A可預防眼疾,對維持呼吸道及腸道健康非常重要;維他命D則可預防佝僂症及促進鈣質吸收;而維他命A及維他命D屬脂溶性維他命,長期攝取過量會在體內累積,而在身體無法代謝情況下,有機會出現中毒情況。

記者:翟秀娟

編輯:梁偉澄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