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腸道微生物助中藥吸收

發佈時間: 2018/09/28

腸道微生物助中藥吸收

中華文化歷史悠久,傳統中式保健注重飲食,常用藥膳或養生食材。益生菌及益生元透過改善腸道微生態,從內而外保障健康,與中醫不約而同着重固本培元。轉看中藥材,又發現很多中藥材含有益生元,能促進多種益生菌生長、製造有益物質。腸道微生態能否解釋一些中醫藥迷思?

科學家着手研究上述疑問。當食療或湯藥進入腸道時,腸道細菌分泌消化酶,將部分藥材較難消化的成分,分解成能被吸收的活性成分,達至藥效。腸道菌在此發揮着「轉化代理人」的角色。

例如身體難以直接吸收黄芩的藥效成分︰黄芩苷。腸道只能吸收黄芩苷的分解形態baicalein。腸道菌轉化黄芩苷為baicalein,吸收後再在血液中轉回黄芩苷,發揮藥效。研究將黄芩苷餵飼有菌和無菌小鼠︰有菌小鼠腸道內有一定分量的baicalein,在血液也有黄芩苷;無菌小鼠血液則只有小量黄芩苷。可見腸道菌對黄芩苷的消化吸收有一定作用。

朋友們想了解多點,請閱讀關海山基因官網足本版。本欄亦將會探討更多中醫藥/食療與腸道微生態的關係。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http://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http://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