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被動坐艇

發佈時間: 2018/09/28

被動坐艇

內地股市持續不振,莫說跟10年前比,就連3年前大股災前的水平仍有大距離。有印象的話,當日國家隊進場救市,言之鑿鑿,揚言不到4500點,都不減持。於是4500點一度成外界假設當局托市的目標支持水平。無奈,4500仍未見過,幾年間不論國家隊、大股東卻都持續減持。

為官者希望股市好,一來是市場表現亦標誌功績、投資者認同的標記;再者,亦為內地居民儲蓄增一個投資渠道,企業亦有更多直接融資途徑。良好意願卻屢次事與願違,幾年來內地已少提股市提升工程,反過來是着重強調長期投資、企業盈利、政策紅利、企業派息等等。的確,不論從經濟、企業盈利數字、以至派息水平,中國股市主要企業均有所提升,這更令到市場對內地股市的現狀更大感不惑。

近期在無計可施之下,內地評論及媒體,亦改打外資牌,跟幾年前大罵外資造淡完全相反。繼入摩被打造大量資金流入A股後,富時指數成為第二張牌。近期,談得最多正是不斷計算富指納入的權重比重極有機會比摩指更大,資金買貨固然會更加之多。但有印象的話,A股入摩無疑帶動資金流入A股,但按現水平計,當日一批被動資金因為指數納入關係,已火速變成為了被動地坐艇。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