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最「貴」新股海底撈

發佈時間: 2018/09/28

最「貴」新股海底撈

姊妹們,雖然近期股市大上大落,但大型新股仍然不停上市,當中大部分都是與科網相關的股票,例如美團點評(3690-W,下稱美團)就是最佳例子。該股吸睛之處是她的集資額和「同股不同權」的身份。

不過,我認為更吸睛的應該是周三上市、屬於舊經濟的火鍋股海底撈(06862)。我的姊妹Lucy發了一張相給我,是海底撈在油麻地的分店外貌,招牌旁邊寫着24小時營業。Lucy說,如果我願意請客,她不介意去那裏跟我吃早餐!

「其實,海底撈算不算最『貴』的新股呢?」開完玩笑之後,Lucy很認真地問我。

「妳所謂的『貴』,是指甚麼?正如我經常說,股價大,不等於貴呢!」我也認真地回應。

「嗯,我明白,我指她的入場費和估值!」原來Lucy也清楚,單憑股價大小,不能確定某股票的平貴。

入場門檻創紀錄

「不錯,概念清晰。老實說,我本來對這隻火鍋股沒有太大興趣,但正正因為她的入場費超高,所以,也翻看了她的招股書。妳說得對,無論從入場門檻,或者真正的估值水平,她都是超貴的!首先,她的每手股數是1,000股,最終以上限17.8元定價,即入場貴要17,800元,確實是歷來入場費最高的新股!」

「果然是吧!因為不久前,首隻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歌禮製藥(1672-B,下稱歌禮)的入場費也不過1.4萬元,今次海底撈要接近1.8萬元,真的令散戶卻步呢!」

「對,我看資料,歌禮的入場費定在過萬元以上,確實是刻意的,某程度是減低散戶參與的意慾,因為她是首隻沒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一般散戶未必認識她的業務,監管機構不想散戶貿然參與,所以才有此安排。但今次這隻海底撈,明顯是一隻『大眾化』的股票,相信很多人都懂得分析,但她們竟定出這麼高的入場門檻,實在令人詫異!」

「但她不止是入場費高,而且,在估值的角度也很高,對嗎?」Lucy對股票分析的水平真的提高不少,她已經懂得從估值角度去點評股票。

「海底撈無疑是內地最大的火鍋連鎖集團,業務發展迅速,現時有363家分店,計劃今年再開124家分店,即是每個月開10家。去年的總收入已逾100億元人民幣,賺11.94億元人民幣,但以17.8港元定價的話,市值高達900多億港元,即是往績市盈率高達75倍。」

市盈率遠超同業

「我記得,現時香港有另一隻內地的火鍋股呢!」

「是的,這隻規模稍細的火鍋股叫呷哺呷哺(00520),2014年底來港上市。該股的2017年往績市盈率也不過26倍,2018年的預測市盈率更只有21倍,而海底撈則是75倍和64倍!所以,從估值的角度,海底撈確實很『貴』。雖然她不是歷來估值最貴的新股,但肯定是最貴的餐飲股!」

「我都有同感,但她的賣點是高增長,因為她的開店速度很快,而且,服務也很貼心呢!」

「對啊,我沒有幫襯過,但我看資料說,在內地的店舖,當妳等位時會有修甲服務呢!提供飲品就不在話下,也有地方給小朋友玩耍。另外,服務員也會主動把食材下鍋、提點烹調時間,甚至提供小膠袋安放電話,以防濺上湯汁等貼心服務也照顧到!」

「這作為顧客確實不錯,但作為投資者,則始終要衡量股價的吸引力嘛!」Lucy又以理性角度去看待海底撈。

「全對!當然,這些體貼的服務確實可以吸引更多顧客,但我始終認為,飲食行業,尤其是火鍋行業,入行的門檻不高,這些服務,其他火鍋店也可以隨時模仿,又或者推出其他更貼心的服務,所以,如此貴的估值,我是肯定不會買的!」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