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轉季敏感咳

發佈時間: 2018/10/02

轉季敏感咳

咳是很常見的症狀,特別是轉季天氣。很多人也會遇到氣管敏感引起咳嗽的問題。秋天除了日夜溫差擴大,濕度也相對低,很容易出現秋燥情況。因天氣轉涼,受燥邪影響而引起的一些過敏或乾燥症。

四年前,我曾經試過因轉季加上鄰居大裝修,塵埃和天拿水味誘發了嚴重的敏感咳嗽,久咳之下還導致輕微肺積水。自此氣管開始變得敏感,出入冷氣地方時也要份外小心,頸部要注意保暖。

秋天是補肺好時機,假若肺氣不通,在接下來秋冬轉季便很容易導致咳嗽氣喘。大部分敏感咳也是咳嗽不斷,有喘鳴聲,晚間咳得尤其厲害,很多時無痰或只有清痰。

遇上敏感咳時,可試用兩枚烏梅、兩克甘草、一角陳皮,沖淨再用熱水焗15分鐘,趁熱飲用。連續早晚服用三天,有助緩和敏感咳症狀。

烏梅性平味酸,具生津止渴、斂肺止咳、抗敏感等功效,且能增進食慾、幫助消化。適用於肺虛久咳少痰或乾咳無痰。甘草性平味甘,能清熱解毒、益氣補中、祛痰止咳、調和藥性。陳皮性溫味苦,能理氣健脾,有助利氣順氣。

不斷敏感咳實在很擾人,很容易吸引周邊很多目光,不妨試試切一些薄薄的生薑片放於小盒子隨身攜帶,需要時含服,有助減少喉嚨痕癢和敏感咳嗽。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