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學府 力推創科

發佈時間: 2018/10/02

一流學府 力推創科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榜2019》日前公布,港人普遍只會關注香港的大學有多少間上榜、哪間上榜、它們排名升跌等。值得留意的是,清華大學取代了近年穩佔各項大學排名之首的新加坡國立大學,而晉身成亞洲榜首,關心大學教育的人不禁會問︰清華可以有躍進,香港的大學做不做得到?

今年位列《泰晤士世界大學排名榜》500間大學首10名的仍然是英美著名學府,例如牛津、劍橋、麻省理工、哈佛、耶魯等,但清華排22位,力壓新加坡國立大學(23位),成亞洲第一,而本地三大—港大、科大及中大則分別排36、46及55位,與清華頗有段距離。以高層次人才培養及科學技術研究為重點的清華,今次躍升了8位,並首次超越北京大學(31位),成為「亞洲第一學府」。

雖然我們未必確切知道這個排名榜的標準,但從排名機構點名讚揚的另外兩所內地大學︰創校7年的南方科技大學(350位)及着重理、工、科技等學科的浙江大學(101位)便可知道,大學「科研能力」是一項必備而重要的條件。排名機構又指出,內地大學的成功在於持續投放資源,使大學更趨國際化,從而吸引並留住環球人才。

大學的排名從側面反映着一個國家或地區的人才資源質素及其競爭力。新世代知識型經濟需要人才,創科這個經濟引擎也需要人才,一個培育人才的樞紐更能滙聚人才。至於香港以後需要重視發展甚麼學科、怎樣發展,本地高等教育界實應好好籌劃這個百年大業。

發展科研能力肯定是清華成為亞洲第一學府的重要因素之一,香港的大學如何可在科研及研究方面更進一步?校長人選是重要條件。由國際知名的學術權威出任本地大學校長會有優勢,例如以往高錕及徐立之教授任校長時,都成功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資金和人才,投入研究;而且政府向大學撥款,相關的撥款程序也須較目前更靈活,更少繁文縟節,務求資源可切合研究項目的需要,並及時「到位」,以免拖慢研究的進度。

今時全球大學都在「搶」校長,要找到勝任或稱職的校長甚有難度,若大學校長被捲入無謂的政治風波,例如校園港獨、人事任免的交代等,而未能讓他在其學術專業領域上,再有其研究的空間,窒礙了他在學術的進步,那就更會令有志於大學教育的國際級學者裹足不前。

培育人才,要有國際級校長領導的優秀教學團隊之外,還需要有基礎紮實、用心向學的大學生,若今時關於本地大學生學習態度和能力均欠理想的「傳聞」屬實,香港的大學要獲評較前排名,恐怕亦更困難了。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