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60歲男患淋巴癌 3年兩度復發

發佈時間: 2018/10/02

淋巴癌是本港10大常見癌症之一,本港每年約有1,000宗淋巴癌新症。有港男患上罕見皮膚性淋巴癌後,3年內兩度復發,需接受化療及骨髓移植。有醫生表示,淋巴癌有逾百種,但目前成因未明,難以防患未然,籲市民定期檢查淋巴有否出現腫脹。

60歲的溫先生在2012年8月發現臀部有一粒2至3厘米的瘡,抽取組織化驗證實患上皮膚性淋巴癌,要接受化療及放射鞏固治療。惟2年後他發現大腿罅隙有粒淋巴結腫大,求診及化驗後證實淋巴癌復發,需進行化療及自體骨髓移植手術。

直至2015年,溫先生再發現左臀附近有約5毫子大小的硬塊,淋巴癌兩度復發,接受8次化療後,幸在台灣配對到合適骨髓,進行異體骨髓移植手術,有助對癌細胞作免疫治療。他現時身體已無大恙,去年更成功完成渡海泳。

未必關生活習慣 宜定期檢查

另一病者黃太10多年前曾患乳癌,康復後未有復發迹象,但2年多前出現胃口不振、失眠、情緒變差等情況,小腿及手臂位置更持續痕癢,她去年抽骨髓時發現有淋巴癌細胞,胸部位置亦有一個5厘米乘7厘米腫瘤,經檢查後於今年年初確診第3期淋巴癌,接受標靶藥及化療治理,稍後會再進行癌細胞檢查。

香港血癌基金副會長、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醫生梁憲孫表示,淋巴癌的種類逾百,三分之二病例原發於淋巴結,餘下病例可於身體其他器官病發,例如胃腸、皮膚、鼻咽、肺、骨髓等,「胃部有腫瘤未必是患上胃癌,有可能是淋巴癌。」

他續說,淋巴癌成因與日常生活習慣及飲食未必有直接關係,難以防患未然,提醒市民應進行定期檢查,觀察是否有淋巴腫脹,以防患上淋巴癌。

編輯:梁偉澄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