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全民篩查三步走

發佈時間: 2018/10/02

全民篩查三步走

上周我們已向政府提交施政報告建議書,全文萬五字有多,重點只有六個字--全民乳癌篩查。

世衞早在2017年已提出只有三種癌症篩查可減低相應死亡率:子宮頸癌、乳癌及大腸癌篩查。2004年香港已有子宮頸癌普查,2016年則有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反而乳癌就未有表示。政府現在針對乳癌採用第一級預防,即對一般患癌風險婦女,只建議她們保持良好而健康的生活習慣。有見及此,基金會認為政府要採用第二級預防,推行定期乳房X光造影檢查,及早發現乳癌。

我們明白全民篩查牽涉多個層面,故此向政府提倡三步走,分階段推行全民乳癌篩查︰一、先按現行政策為患乳癌高風險的婦女提供篩查計劃;二、低收入低篩查率、乳癌確診期數高地區的一般風險婦女提供地區性的先導篩查計劃;三、以全民篩查作為香港中長期乳癌防控策略。

政府現行政策建議患乳癌高風險的婦女(例如有乳癌家族病史者)接受乳房X光造影檢查,但無為她們提供任何乳健檢查計劃。第一部曲正是要政府可以「知而且行」,提供免費乳健檢查予高風險婦女,鼓勵她們定期檢查。根據第三號報告調查發現,家庭收入較低地區的乳癌患者較少進行檢查,患晚期乳癌的比率較高,故第二部曲針對在這些地區居住的一般風險的婦女提供篩查。若受限於現有資源,政府可善用私營醫療機構和非政府組織的人手和設施。

上屆施政報告以家庭及小朋友為中心。今天,除了特首為女性外,食衞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及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也是女性,希望她們為香港女性謀求幸福,推行全民乳癌篩查,提升香港的公共衞生,守護女性的健康。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