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圓
徐圓

日航起死回生之道

發佈時間: 2018/10/02

日航起死回生之道

2010年,78歲高齡的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臨危受命,接受日本政府的邀請,出任日本航空的董事長,當時日航正陷破產重建。他只用了短短一年就扭虧為盈,創造了日航60年歷史上最高的利潤。翌年,海嘯、地震、核輻射重創日本,但日航的利潤仍然升至歷史新高。

他的成功秘訣是甚麼?就是以人為本,利他之心。他願意擔任此艱巨甚至不可能的任務,只為了重振日本經濟、保存日航員工的飯碗、確保乘客的利益。他甚至不收工資,以表心志!

他不辭勞苦,與上上下下的員工溝通,闡述理念。為了「讓乘客滿意地搭乘日航」,他直接到現場與前綫員工們談話,闡述應該持有甚麼樣的思維方式、以何種想法從事工作。要讓每個員工都認識到「做正確的事、善事」,並努力付諸實踐。他從改變員工的意識,最終徹底改變企業風氣,令日航奇迹地重生。

他是虔誠的佛教徒,自幼熟讀中國經典,篤信因果。拯救日航成功後,他把功勞歸於廣大員工,保持一貫的謙遜!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徐圓 從事幸福的工作︰學習、體會、應用和分享佛法,願大家離苦得樂。
欄名: 溫暖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