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波圖散記

發佈時間: 2018/10/02

波圖散記

從里斯本坐三小時火車到波圖。波圖又叫「橋城」,據說有六條大橋這麼多,我在酒店露台望出去,是比里斯本色彩更豐富的山坡建築群,還有巴黎鐵塔設計師愛徒設計的大橋,有氣派卻親民,大家都可以用它橫過海港。

還有表演跳水的少年團,跟看熱鬧的遊人索取一點打賞,群眾在慫恿他快跳下去。只見長髮少年吹吹口哨,在胸前劃一個十字後就縱身跳下去了。相信他是無恙的,因為第二天同一個時間,又見到他表演同一個戲碼。

跟車站接送的司機閒聊,他在波圖出生,在法國待過幾年,但始終最愛這裏,他喜歡攝影,說波圖百看不厭。就是好天氣、好食物、好風景、好人。

的確,這裏的人就算是做旅客生意的,也不會咄咄逼人,一切以好玩行先。

在海邊餐廳結帳時,侍應放下兩個小盒子,原來叫我們猜猜帳單放在哪個盒子裏。工作之餘不忘餵鴿子。客人進門,「不訂枱沒位子。」看到客人失望的表情,他才說:「開玩笑的!」總像一刻也靜不下來,在平凡中就是想動腦筋,想出一點樂趣來。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