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面癱定中風?

發佈時間: 2018/10/02

{{hket:inline-image name="dryim02102018.jpg"}}{{/hket:inline-image}}

萍萍今年40歲多,在3天前發生了面癱,她怒氣沖沖的說:「我的臉就這樣了,不會動了,連笑都不行,眼睛閉合不起來,我現在醜死了,我不想見人啊。你快告訴我,我是不是中風?西醫說不是,但是我現在很擔心啊。怎麼會這樣呢?」

我說:「那麼你發病之前有感冒過嗎?你有被風長時間吹着臉部嗎?還是你睡眠時間很少?然後,你再說說,你現在除了臉部問題外,還有什麼其他症狀?例如手腳麻痹、肌肉力量減弱或半身發軟……?有沒有出現過突然暈倒等等,你都可以詳細告訴我。」

她說:「我之前是有感冒,但沒有暈倒,只是右側臉有問題,其他手腳沒有麻痹,只是右側的頸部,肩膀扯着痛,有點兒麻痹。我還能正常的走路。我看過西醫了,正在吃西藥,但是我想迅速康復,我就再來看中醫。」

我說:「你的面癱情況很可能是由感冒的風寒之邪而誘發,如果你的症狀都主要是臉部癱瘓問題,那麼應該是面癱,不是中風。如果你再不放心的話,我們可以進行CT,或者磁力共振檢查,查明一下腦袋裏面是否有瘀血,那麼就不用猜測,而且很快有結果。治療方面,我們可以進行針灸治療,也可以配合內服中藥,達到祛風通絡、活血化瘀的作用,讓面癱的位置盡快復元。」

她說:「我在吃西藥,不用吃中藥了,你就給我針灸吧。通常要多久才能好?」我說:「一般來說,需要一個月的時間,當然有些病人會快一點,有些病人會慢一點兒;而且面癱還是會復發的,有些病人癱完右側,就癱左側,不是說你發生過面癱就對這個病有免疫力了。」 她說:「好吧,我就針灸吧,我一個星期要來幾次?」我說:「其實如果你有時間的話,初期治療的時候可以每天都來,有改善了,可以隔天來也可以。」

我選取了頭部的攢竹、太陽、魚腰、風池、上關、下關,再用透刺法,地倉透頰車,遠端取穴合谷、太沖、三陰交。

治療了一個星期,她又開始不耐煩,說:「我治療了一個星期了,我的臉好像還是這樣,針灸到底有沒有用啊?」我說:「那麼你的西藥吃完了嗎?西藥到底是不是也沒有用啊?」她愣住了。我繼續說:「有些病人的效果可以在一次治療後就得到改善,但是有些病人呢,需要比較多的時間和治療的次數才能觀察到療效。你可以嘗試一下配合內服中藥加強治療嗎?」她搖搖頭說:「等我吃完西藥吧,還有一點兒沒有吃完。」

我繼續為她進行針灸,她也差不多每天都來,再過了幾天,她高興地說:「我的額頭看見額紋了,嘴角開始能動一點。」我說:「恭喜你啊,其實你的舌頭也好了,說話也比較伶俐了,之前說話不清,但是我觀察到你的情緒比較激動。」她說:「好啊,你再給我開中藥試試看,我現在可以服用了。」我接着處方了牽正散加味給她,說:「這個藥可能有點溫,如果你口乾口燥比較厲害,告訴我,我可以為你調節的。」她說:「口乾我就多喝點水吧,最重要快好啊!我快要到新工作上班了。」

再過了一個星期,她的面癱恢復了七至八成,一般人不注意的話,看不出她有面癱。接著,她隔了幾天沒有來了,突然又出現,說:「我感覺臉還有一點麻麻的,想繼續吃藥,把它完全治好。」我說:「現在三個星期,你差不多都好了,你不要偷懶啊,繼續治療吧。但整體來說,你恢復得比一般人快一點。」她說:「對啊,我的朋友也說我好的很快啊。」她臨走的時候,送了一盒櫻桃給我作為中秋節禮物,原來又送了超大的水蜜桃給護士。看來,曾經因為面癱而苦惱的她,怒氣已經全消了,心情大好呢!

{{hket:inline-image name="dryim02102018a.jpeg"}}{{/hket:inline-image}}

嚴耀堅

註冊中醫師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