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初秋要滋潤  水果生吃勿煲熟

發佈時間: 2018/10/02

{{hket:inline-image name="majorie-wong01.jpg"}}{{/hket:inline-image}}

踏入10月初,雖然天氣仍然很熱,但秋分過後,標誌著酷熱的夏季正式完結及秋天來臨。這個時候,大家又不期然想喝碗滋潤湯水,而中國人尤其喜歡以水果煲湯或燉糖水,例如海底椰雪梨蘋果湯或木瓜雪耳糖水,認為特別滋潤養顏,但其實這是一個錯誤的想法!

事實上,任何水果煲湯只會將糖份濃縮在湯水中,既影響血糖又極易致肥,如有高血糖或高血脂的朋友就更加要特別留意。此外,最可惜的是煲湯後,水果中最珍貴的維他命C、維他命B雜及各種別具功能的抗氧化成份,已一早被熱力破壞盡失,又何來滋潤養顏呢?而且一些難以溶在湯裏的營養素,例如鐵質、鈣質及纖維素等,則大部份仍留在水果渣(湯渣)內,而一般不會被食用而最終被棄置掉。簡而言之,水果煲湯不但沒有營養,還會影響健康!

其實水果本身的確是滋潤及養顏聖品,而當中最豐富的維他命C,更有助製造骨膠原、保持皮膚彈滑;另外,當中的抗氧化營養素,如多酚則有抗衰老的功效。不過,要得到這些珍貴美顏營養素,你必須要生食水果!除了切塊食外,也可用攪拌機攪至碎勻並盡快飲亦可以,至於搾汁則不建議了,因為搾汁後的果汁只是比煲湯好一點的高糖飲品而已。

由於每種水果的營養都不盡相同,大家應該跟隨時令進食不同種類的水果,而非只集中食蘋果或雪梨等單一種類;而且適合秋天的滋潤水果多不勝數,包括蘊含維他命E和B的牛油果、富含美肌營養B-胡蘿蔔素和維他命C的木瓜、柿子、哈蜜瓜、芒果、甜美又多汁的梨子、沙田柚和水蜜桃等,都是秋天滋潤之選。

如果還是想喝碗熱騰騰的湯水,以下這款湯水較理想的選擇:

雪耳南北杏南瓜豬腱湯

材料:雪耳及南北杏各1両、南瓜塊2-3碗、豬腱1條、陳皮1/4個及清水12杯  

做法:

1、洗淨雪耳後浸透

2、陳皮浸軟並刮瓤

3、南瓜去皮,切成大塊

4、豬腱洗淨,飛水,切成大塊,

5、湯煲人注入清水,加入南北杏及陳皮煲滾,再下豬腱煲20分鐘,轉小火煲30分鐘。

6、將浸發透的雪耳撕成小朵,連同南瓜再煲30分鐘,加鹽調味即成。

營養師滋潤小貼士

雪耳和豬腱含有豐富蛋白質,有助保持皮膚光滑有彈性。如果想增加湯水的甜味, 可以加入南瓜、甘筍、黃豆或洋蔥。初秋來一碗湯水,合適的材料煲約1.5小時,謹記要連湯帶料一齊食,才可盡得食材中的營養。

黃薇

營養學家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