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眼藥水滴幾多先足夠? 醫生教你使用眼藥水貼士

發佈時間: 2018/10/02

{{hket:inline-image name="eyedrop01.jpg"}}{{/hket:inline-image}}

不少人眼乾時都會滴眼藥水,如果眼藥水從眼睛流出,大家或會覺得只有半滴眼藥水成功滴入眼內,擔心不夠滋潤,而補滴一次。有眼科醫生指出,滴進眼內的眼藥水流出是十分正常的,本來一滴眼藥水已經超出結膜囊能容納的份量。

只會停留眼球5-10分鐘

眼科專科醫生袁國禮指出,眼藥水從眼睛內流出是正常的現象,「其實一滴眼藥水已超出結膜囊能容納的份量,所以多餘的眼藥水一定會流出來,毋須擔心會否不足夠,此外,其實眼藥水並非滴入眼睛,而是滴在眼球表面,一般只會停留在眼球表面5至10分鐘,然後就會被淚水沖走。」

青光眼患者可按淚管助吸收

很多人都不清楚滴眼藥水的正確方法,也有眼藥水滴不中眼球的經驗,袁醫生表示:「只需用手指輕輕將下眼瞼往下拉形成一個眼袋,然後眼睛往上望,將眼藥水滴入眼袋內,然後眨眼睛令眼藥水平均分佈眼球表面,再閉目讓眼睛有時間將藥吸收。如果是青光眼患者,滴眼藥水後可以按一按淚管位置,會有助吸收。」他又提醒:「若需要使用超過一種眼藥水,切勿滴完第一種眼藥水後,立即滴第二種眼藥水,應至少相隔5分鐘後再滴另一種眼藥水,否則會影響吸收。」

開封一個月後勿使用

另外,用家應根據包裝指示存放眼藥水,未必所有都需要放入雪櫃存放;而使用眼藥水前,亦需留意到期日,如果已開封一個月,則切勿使用。對於坊間不含防腐劑的眼藥水,袁醫生表示:「不含防腐劑的眼藥水多數是日用,用家可在用完後蓋回蓋子,留待當天再用。但要記得當天必須丟棄,不要留待第二天再用。」他補充,「除非是新式的眼藥水,由於有活門設計,令眼藥水處於無菌狀態,則可使用超過1個月。」

他強調,不要胡亂買眼藥水或共用眼藥水,若眼睛感到不適,應諮詢醫生意見,「不要以為眼乾就去滴眼藥水,眼乾的原因很多,有可能是眼敏感,需要不同的治療方法,所以應先經醫生診斷,再買眼藥水,否則只會治標不治本,延誤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