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生父20年間定期捐精 荷蘭男驚悉有近千兄弟姐妹

發佈時間: 2018/10/02

{{hket:inline-image name="sperm021020182.jpeg"}}{{/hket:inline-image}}

如果有一日發現,自己竟然有成千個兄弟姐妹,大家會有何反應?荷蘭34歲男子Ivo van Halen,5年前驚悉自己原來是透過精子捐贈出生的孩子。其後,他透過DNA檢測公司幫忙尋找生父,未料竟意外得知或有近千名兄弟姐妹散落各地,當中有些更險發展成情侶,上演「有情人終成兄妹」的電視劇情節!

外國傳媒報道,透過「Family Tree DNA」公司,Halen除了找到生父外,更找到了多名同父異母的兄弟姊妹;僅在荷蘭,便至少有60名。原來Halen的生父在過去20年間,會定期到3間診所捐贈精子,他自己更保守估計應約有200名子女散布在各地;由於診所的精子會供應到全歐洲,故當地政府組織估計應是有近1000人。因此,Halen生父或隨時超越捐精孕育600名孩子的奧地利猶太裔科學家Bertold Wiesner,成為「最多產」的捐精者。

{{hket:inline-image name="sperm021020183.jpg"}}{{/hket:inline-image}}

Halen與其中一些兄弟姐妹見面後,發現有些住得離他很近,有些甚至有著相同的愛好和興趣;但更讓人驚訝的是,有些更差點成為情侶!Halen表示:「有些早就認識,當中有的在知道彼此有血緣關係前更幾乎成為情侶,所以這些資料真的很重要。」

而最為有趣的是,Halen發現生父其實來自位於南美州的荷蘭前殖民地蘇利南,自己竟有非洲人血統。Halen部分兄弟姐妹過去雖曾有感事情有點不太對勁,但並不知自己生父是捐精者的背景;隨着Halen的出現,終令他們弄清自己的身世,鬆了一口氣。

據了解,荷蘭法律規定,捐精者一生最多只能繁衍25個孩子,以防止不知情的「兒女」之間發展為情侶甚至結婚;同時,捐精者亦被要求不得在不同的診所捐精。但因精子市場需求龐大,故此要求總被忽視。而在國際社會上,捐精此一議題亦不時引起道德爭議,不少人認為此舉會破壞家庭應有的自然結構,亦令小孩有雙重父母、在不知情下容易發生亂倫悲劇等。